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昨闭幕 郭声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03 广西新闻网

  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在邕闭幕

  “一轴两廊”“四群四带”构建广西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郭声琨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全区工业化城镇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杨清)9月30日,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南宁闭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精心组织实施好即将出台的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十一五”规划,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广西工业化、城镇化。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主持当天上午的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凤兰、自治区副主席穆虹、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出席会议。南宁市、柳州市、贵港市、阳朔县、恭城瑶族自治县、钦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平果县、玉柴机器集团公司等市县、单位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大会发言摘要)

  郭声琨在总结讲话中说,此次会议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落实了任务,突出了重点;总结了经验,坚定了信心。大家在分组讨论中一致认为,我区作为后发展地区,只有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才能有效促进物质财富的增长与积累,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推动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有序流动,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大意义,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力争到2010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初步形成“四群四带”城镇空间布局,着力构建起“一轴两廊”工业发展新格局。

  郭声琨强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是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实施好我区即将出台的工业化、城镇化“十一五”规划,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全力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

  一要切实组织实施好工业化、城镇化规划。各市县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划确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具体化。要制定好、实施好年度计划,把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一年的年度计划中去,以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来保证规划中长期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到逐年部署,逐项落实,逐步深入推进。要组织实施好重大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要加快制定工业化、城镇化“十一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方案,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投资和项目中去,扎扎实实地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

  二要建立健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保障机制和措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必须要有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作支撑。要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做好资金、土地、政策保障和组织领导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责任,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强大合力。

  三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其他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信息化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第三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加速发展第三产业,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优质服务并创造有利条件。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人才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好新时期的人才工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生态广西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加快生态环境建设,节约和保护资源,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工业化、城镇化协调发展。要把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文化广西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社会文化,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保障。

  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郭声琨强调,这次会议对加快推进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业化、城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加强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宣传,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统筹安排好后几个月工作,及早做好明年工作计划安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各市党委书记、市长,自治区农垦局、柳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区直、中直副厅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高校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编辑:蒙卫芝作者:杨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