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人大秧歌震撼中山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18 沈阳网-沈阳晚报

  

聋人大秧歌震撼中山广场
在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聋哑舞蹈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以震撼人心的魅力感动全中国。在沈阳也有一个由百余名聋哑人组成的秧歌队,在用优美的舞姿感动着人们。9月30日,记者走近了这群令人敬佩的“特殊”秧歌队员。

  聋人秧歌吸引看客

  当日中午12时,伴随着唢呐和锣鼓的伴奏,百余名统一着装的中老年人在中山广场上忘情地扭起大秧歌。当一面写着“沈阳红十字会志愿者聋人秧歌队”的大旗迎风飘展后,人们的注意力全投向扭秧歌的人。“他们都是聋哑人?听不见伴奏他们怎么能扭的这么好呢?”“他们不是骗人的吧?”正当围观群众存在着种种疑问时,扭秧歌的人们休息了,人们的疑虑也随之全都打消了,因为所有的秧歌队员都在用手语进行着交流。鼓乐声再起,秧歌队员们扭出各种花样,精彩的表演让围观的人竖起大拇指。真情感动秧歌老师

  在现场,记者找到聋人秧歌队队长兼艺术指导薛瑞昆老师。薛老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他从事秧歌表演和艺术指导已20多年,一直组织秧歌队在皇姑区碧塘公园内扭秧歌。去年9月22日,当他扭完秧歌准备回家时,突然被几个“奇怪”的人拽住了,他们并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儿的比划。后来他才弄明白,那是几个聋哑人,想让他教扭秧歌。薛老师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便答应第二天到碧塘公园教他们。

  令薛老师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一到公园,竟看到有40多名聋哑人等在那里。“教学”是十分艰苦的,由于无法用语言表达,薛老师只能手把手教;由于听不到伴奏,最基本的“走四步”很多聋人都学不会。大约教了一个多星期,薛老师与弟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教他们要比教普通人累得多,但是他还是决定留下来,帮这些热爱秧歌的聋哑人成立一支秧歌队。努力换来“冠名”

  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队员们的秧歌水平提高很快,可以出去“商演”了。虽然每次只有几百元的报酬,却解决了雇用乐师的费用,也让聋人们产生了更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了能让这支秧歌队给社会做更大的贡献,他们主动找到了沈阳市红十字会,想成为志愿者,用扭秧歌的方式宣传红十字会精神。沈阳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付月告诉记者,红十字会也被这些残疾人的精神所感动,已同意他们的请求,并于昨日正式为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薛老师最后告诉记者,以后每天的12时到14时,他的秧歌队都将在中山广场活动,宣传红十字会精神。如果沈阳市还有聋哑人想参加秧歌队,可以直接到中山广场报名。今后秧歌队如果还能有收入,也将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用于慈善事业。本报记者刘强

  摄影沈生记者电话:133868999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