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藏家急借百万报名跟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郭翔鹤

  今年5月,中国首个海外“淘宝兵团”挥师东渡,购宝成果引起海内外收藏界震动。11月1日,“淘宝兵团”又将组织国内的顶级收藏家前往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5国,寻找、回购中国古董、文物。这是“淘宝兵团”两次赴日本淘宝归来后,首次将“战场”转移到欧洲。

  晨报记者从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获悉,目前该团准备已基本就绪,但
仍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报名,甚至有藏家向亲戚朋友借款百万元赴欧淘宝。

  北京藏家筹措资金淘宝迫切

  昨日,赴欧在即的“淘宝兵团”接到一个新成员的报名电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锋说,这位北京藏家安先生的心情非常迫切,“他说,从日程看将参加荷兰苏富比和德国纳高的两场拍卖会,并与欧洲藏家进行直接交流,还会考察欧洲的知名古董市场和藏有中国珍贵文物的著名博物馆,‘一定会大有收获’。安先生目前正在紧急筹划,除了自己的资金,还从亲戚朋友处借了近百万元。”

  据悉,安先生从事收藏已近10年,藏品以瓷器和明清杂项为主,目前手中有各类藏品超过百件,经他手的古董有近千件之多,其中有很多是从海外回流的精品。安先生此前曾赴欧旅游,但在文物收藏方面没有收获。此次,他抓住了国内藏家集体外出的机会,“由于今年秋季拍卖在即,他的周转资金不足,便想到了借款前往。”

  “藏家以交易养交易并无不妥”

  藏家紧急借款百万元,难道是因为有高额国际差价?“以安先生的实力,不会以贩卖文物为生,他主要还是为了收藏。当然,藏家以交易养交易,我们认为并无不妥。”牛宪锋解释。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淘宝兵团’其实是文物贩子”,牛宪峰对此表示,“国家对于国宝级文物的流通有严格限定,而对一般文物的流通是鼓励的。此外,国家保护文物的资金有限,藏家参与保护,更多的文物将面临悲惨境地。”

  牛宪峰说:“有人说出国买古董、文物的人是文物贩子,说明他们不懂收藏,这种说法也不正确。文物贩子是盗墓、走私的,是犯罪。只要国宝回国并不会再流到海外,它们的正常流动是可以理解的。”

  国内收藏界多位“巨鳄”加入

  目前国内收藏界有传闻说,欧洲市场文物价格奇高,尤其是看到中国藏家前往便会“哄抬物价”。对此说法,牛宪锋解释说:“藏家自身前往欧洲,不熟悉市场情况,容易遇到奸商。其实欧洲文物市场已经非常正规,商家如果骗人一次有可能成功,但文物圈子就这么大,发生这种事后没有人会再和他交易。”

  安先生认为,只看重价格不是一个真正的藏家所应有的风格,“价格偏高只是表面现象。如果与国外藏家有比较好的交流和切磋,赢得相互信任,价格是可以商量的。”

  据悉,此次赴欧“淘宝兵团”中,有多位国内收藏界“巨鳄”,其鉴宝能力均得到故宫专家尊重。“很少有看走眼的时候,”“龙泉瓷王”叶英挺自信地告诉晨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