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坝成为摇钱树刻意封路 三峡旅游公司被指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江三峡旅游公司)对三峡大坝和公路进行封锁,三峡库区沿线其他数百家旅行社、游船及景点经营公司因此获利甚少,有的甚至濒临破产,一些靠旅游为业的三峡移民,也因此生活无着。

  8月初,宜昌某旅行社好不容易组织到三辆旅游大巴约100多名游客,参观三峡大坝和红线(划定三峡大坝建设范围)外三峡风情园两个景点,在进入坝区前办理通行证时,导游
反复恳求,希望给予通行方便。然而,当他们参观完了两个景点,回程返还通行证时,长江三峡旅游公司工作人员还是以超过其规定时间1小时为由,强行用白纸条写了100元的罚款单……几多挫折后,各旅行社终于把将游客带到红线外去消费当成了禁忌。

  三峡大坝成为摇钱树

  2003年3月28日,三峡开发总公司以开发三峡大坝旅游资源为由,与深圳华侨城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了长江三峡旅游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向游客收费。

  作为中华民族的标志性工程,三峡大坝的宣传是由国家各大媒体无偿提供的,并因此为大坝旅游形成了巨大的买方市场,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惟一要做的就是涨价和再涨价。据了解,三峡大坝门票在2003年从32元涨至68元,而2006年又从68元涨至105元。

  采访中,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和三峡库区广大民众及各旅游企业一致认为:三峡大坝建成后作为亿万人民投资兴建的人造景观应免费对游客开放。而三峡开发总公司前任副总经理、现任三峡开发总公司高级咨询师秦中一也表示,他认为三峡大坝应该免费向所有的中国百姓开放。三峡工程是国家工程,花的是国家的钱,国家的钱就是老百姓的钱。中国的百姓都是三峡开发公司的股东。现在股东要来“视察”大坝了,哪有向股东要钱的道理?同时,也有法律专家指出,三峡坝区旅游收费不合法。

  交通大动脉仍在“专用”

  作为宜(昌)黄(石)高速公路延伸段28公里长的所谓“三峡工程专用公路”,为国家准一级公路,连接着三峡工程坝区的西陵长江大桥和大坝上下游两岸的港口码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渝东鄂西的重要水陆联运通道和国家级的交通大动脉。

  三峡总公司某些部门,在三峡专用公路和坝区道路封闭管理的过程中,一方面,对所有进入坝、库区的各类旅游车辆每人收费105元,由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收取人头费,发给通行证;另一方面,对需要通过三峡专用公路进出库区的民众按人头收取每人一次3元的通行费。据秭归运管部门介绍,仅从2005年初到2006年8月份,他们强行对秭归县客运车辆收取的人头过路费就近400万元。

  三峡工程在2006年5月20日大坝混凝土已全部浇筑到顶,因此,在采访中,无论是三峡大坝周边的地方政府,还是普通的客货运经营者,都认为该道路的使用权和管理权应该回归社会服务人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