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神”发威 粤桂琼三省大雨将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36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海口9月30日电 “象神”自9月28日傍晚进入南海以来,强度快速增强,9月30日清晨5时,“象神”已加强为16级超强台风,记者从海口海事局获悉,因风高浪急,琼州海峡从9月30日12时开始全线停航。虽然超强台风“象神”不会直接袭击海南省,但其强度强,影响范围大,对国庆前期的交通和旅游行业影响严重,海南省气象局正严阵以待。海南当地政府已经要求各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加强值班,尤其对滨海景区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做得更加细致,以确保游客不发生意外。

  海南多数地区有大暴雨

   据气象监测,9月30日8时,超强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5.6度,东经112.5度,也就是在西沙群岛东南方大约1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风速达到每秒55米,7级大风范围半径由原先的300公里增大到400公里,10级大风范围半径也扩大到200公里。未来一天内,这个超强台风中心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西沙群岛靠近。预计这个超强台风将于9月30日夜间到10月1日上午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登陆。

  据气象部门预计,海南省受其影响,9月30日白天到10月1日夜间,海区方面,北部湾海面,东方、昌江到海口一带海面,风力将逐渐增大到东北风7级、阵风9级,文昌、琼海到乐东一带海面,东北风9级、阵风11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旋转风14级、阵风16级;其中超强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6级。陆地有6~8级大风。

  海南岛北部、西部、南部地区阴有大雨,中部、东部地区阴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目前海口阴有小阵雨,三亚有大雨。

  粤海铁路K408停运

   海口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台风“象神”影响,琼州海峡上空东北风7级,阵风9级,浪高2.5米~3.5米。海口海事局9月30日12时下达停航令,所有渡船全线停航,粤海铁路9月30日晚开往广州的K408也不得不停止运行。他们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琼州海峡航运何时重新开通将视具体风力而定。

  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截至9月30日15时,台风“象神”中心位于北纬15.7度,东经111.5度,也就是三亚市东南方大约3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风速达到每秒55米,7级大风范围半径400公里,10级大风范围半径200公里。海南省气象台9月30日11时10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各地做好防台工作。受“象神”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海南岛东部、南部和西部沿海陆地将出现8级、阵风10级的大风,未来一天海南岛北部、西部地区阴有大雨、局部有大暴雨。此外,今明两天,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大部海面、北部湾海面以及广东沿海、广西沿海也将有7至8级大风,“象神”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十三至十六级。海南大部、广东西南部、广西沿海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海南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链接

  影响

  “象神”尚未波及沪上海南团

  早报记者 兰奕涵 实习生 沈建宇

   今年第16号台风“象神”昨日已加强为超强台风,海南陆地将出现大范围的强降水,沿海地区伴有7~9级大风。但到目前为止,上海各大旅行社尚未接到游客发出的影响旅游的反馈信息。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晚紧急询问了沪上各大旅行社,但均表示还不知道“象神”台风一事,并且也没有得到地接社、导游或者游客的任何反馈信息。“游客的旅游行程应该没受到影响,如果有影响,需要更改行程或线路,地接社肯定会第一时间与旅行社联系的。”上海春秋旅行社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今天,上海青旅还将有海南团发出。

  而上海市旅委也表示,如果台风对海南等地区的影响较大,将会向沪上各大旅行社发布通告,尽量不发海南团,对于已组团,将由旅行社对游客提出建议,更改线路或行程。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