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FBI再掀“中国阴谋论”引起华人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FBI毫无根据再掀新一轮“中国阴谋论”,事件引起在美华人愤怒

  新快报讯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内部分官员掀起一场新的“中国间谍”入侵硅谷高新科技公司的“阴谋论”,这部分官员的做法和论调再次起引当地华人的愤怒。中国外交官驳斥这股新的“阴谋论”,称其为“毫无根据”。

  据美国媒体9月29日报道,2007年1月,两名华裔工程师被控窃取科技公司机密案将开审。两名被告被控偷窃升阳、Transmeta、NEC及Trident四家公司的微芯片保安卡及其它商业机密,以“协助中国发展半导体业”。联邦调查人员指控这两名华裔工程师“涉嫌打算”与中国某市政府联合开办一家投资公司。

  这些案件立即引发新一轮所谓的“中国间谍”入侵硅谷阴谋论。美国商业部出口执法组圣何塞办公室主管朱莉·萨尔西多很夸张地说,美国

商务部在全国调查的案件中,“约三分一是涉及中国的”。这些“新型中国间谍”不同于传统的特务,他们不是007式的特工,而是商人、学生或者学者。他们瞄准的目标不仅仅是军事情报,而是能产生经济动力的高新技术,因此,美国的硅谷成了他们的头号目标。(余春雨)

   新闻链接:FBI增设办公室专捉“中国间谍”

  伴随着对所谓“中国商业间谍窃密案”的审理,美国联邦调查局内再次掀起对“中国间谍”的炒作。

  今年春天刚刚退下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情报处副处长戴维·苏斯迪表示:“美国的盟国,比如说以色列和法国也在偷窃美国的机密,但中国却是头号窃密国。只要你看看中国在研发领域的进展,看看他们的新一代飞机导弹,就知道他们的目标瞄准的就是硅谷。”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多名官员透露,为了应对“中国新间谍”,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圣何塞增加了一个经济间谍与反情报办公室,另外,联邦调查局还打算在帕洛阿图市设一经济间谍办公室。(余春雨)

  各方反应:美国华裔猛批“中国阴谋”论

  针对美国媒体的报道和联邦调查局官员的说法,中国外交官和美国华裔进行了反驳与抨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表示,说中国是美国商业机密的头号威胁“太可笑了”。“这样的说法不是真的,你们根本没有证据能证明中国政府派人到美国这么干。”

  美国华裔也对此说法非常愤怒,因为自李文和冤案之后,中国公民或者华裔常常成了美国科技与商业领域“间谍”的代表。圣何塞华裔协会的负责人乔治·柯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是张大网,把中国和所有的华裔美国人都装进去,这样的话,似乎得让每个中国人或者华裔设法证明自己不是间谍!”(余春雨)

  事件回放:多起华人窃密案是真是假?

  上述案件中的两名被控的华裔工程师中,钟明(音译)是美国永久居民身分,另一人叶飞(音译)则是美籍华裔。两人于2001年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等候上机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拘捕。美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他们的手提行李箱内发现大量“怀疑为商业机密”且属于两人的雇主升阳及Transmeta公司的专用文件,还发现怀疑从这两公司偷来的科技仪器。这宗案子将是近十年以来,首宗被控涉及“中国”的商业间谍案。

  美国商业部出口执法组圣何塞办公室主管朱莉·萨尔西多也表示,圣何塞华裔陈裕坤今年5月被拘捕。陈是圣何塞一家制造用于测试声音和震动力的仪器的公司的总经理,他被控“涉嫌违法将受限制出口的技术售给研究发展先进导弹的中国研究所”。另一个例子是硅谷夜视科技公司“Night Vision Technology”创办人石某及圣何塞商人张某,俩人被控在2001至2002年间“非法将被限制出口”的夜视科技仪器出口到中国。(余春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