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调雨顺”,你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0:34 汉网

  夏秋之交,湖南、江西、浙江三省的慈善机构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联合行动——寻找“风调雨顺”。

  在今夏的几个台风“碧利斯”“格美”和“桑美”袭击之后,三省的5个灾区先后收到署名“风调雨顺”的个人捐款,总计21万元之多!

  没想到在寻访“风调雨顺”的过程中,竟然发现一个谜,引出一串谜,这些没有找到谜底的谜,美好而温馨。

  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地址

  今年7月下旬,正当受台风“碧利斯”重创的湖南省永州市灾区积极进行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时,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肖八妹接到了一个陌生女士的电话,询问永州市慈善总会的账号。

  令肖八妹意想不到的是,8月1日市慈善总会就从邮局收到了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3万元捐款,捐款人署名“风调雨顺”。肖八妹告诉记者,这是永州遭受“碧利斯”台风灾害后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风调雨顺”同时还寄来一封信。信中只有短短两行字:“此款用于灾区人民尽快生产,早日重建家园!”

  汇款单上填写的汇款人地址是浙江省宁波市曙光路2000号。于是,永州市慈善总会委托宁波市慈善总会寻找“风调雨顺”。然而寻找的结果却是,“宁波市曙光路2000号”这一地址根本不存在。

  一个广施爱心的“隐形人”

  唯一的寻访线索“断线”了。恰在此时,宁波市慈善总会又连续接到了江西赣州市红十字会、湖南衡阳市慈善总会、浙江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泰顺县慈善总会的求助电话,所有求助电话都是同一要求:寻找“风调雨顺”。

  赣州市受“格美”台风影响,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8月2日,赣州市红十字会收到宁波“风调雨顺”的一笔5万元捐款。

  温州市遭受“桑美”超强台风重创后,8月15日,市慈善总会收到“风调雨顺”的一笔5万元捐款;下辖的泰顺县慈善总会也收到捐款5万元,署名一字之差——“风调顺”。

  8月20日,湖南衡阳市慈善总会收到3万元捐款,同样来自宁波的“风调雨顺”。

  通过比对汇款单笔迹,“风调顺”和“风调雨顺”为同一人所写。这个“隐形人”来自浙江宁波。

  一个谜引出一串谜

  宁波市慈善总会陆续收到5个受捐单位寄来的寻访线索是:汇款单存根复印件或汇款人写给受捐单位的信件。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陈海英看到这些线索后不禁哑然失笑,几乎可以肯定:“风调雨顺”“风调顺”就是“顺其自然”——一个浙江省和宁波市寻访多年未果的著名“隐形人”。

  提起“顺其自然”,在宁波可谓无人不知。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说,从1999年到2005年,“顺其自然”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达117万元之多。另外,“顺其自然”近7年至少还零散捐款24次,共计22万元,大部分直接寄给了因遭受自然灾害或疾病陷入困境的个人。

  陈海英向记者出示了十几封来自“顺其自然”的信件,除了署名不同,书信的措辞和笔迹与“风调雨顺”非常相似。

  综合各方信息的“肖像”

  为了解开各地受灾受助群众心头的一个结,宁波市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展开了一场寻访大行动。

  宁波市慈善总会决定从汇款的邮局查找。据宁波市江东区百丈邮局和海曙区芝兰邮局的营业员介绍,捐款人是一个30来岁的女子,留短发,个子较高,衣着朴素。

  宁波市中山西路邮政大厦的工作人员对这位“隐形人”的印象尤其深刻:2005年11月30日,一位年轻女子曾在这个邮局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汇款25万元,邮局工作人员告诉她,邮局到慈善总会的距离不到1000米,步行十来分钟,打车只要8元钱,犯不着花费这1000多元的邮资,可是这名女子坚持汇款。

  来自赣州和永州的信息似乎也表明捐款人是一位年轻女子,可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否定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他从宁波江东区白鹤邮局等另外几个邮局得到的线索却是,捐款人是一位30来岁的男子,宁波口音,同样衣着朴素。

  综合各种线索,宁波市慈善总会给“风调雨顺”和“顺其自然”画了一幅“像”:经济宽裕,富有爱心,不愿扬名,可能是一对年轻夫妻,家住在宁波市江东区。

  尊重就是最好的报答

  为了找到“风调雨顺”和“顺其自然”,有人建议公安部门使用技侦手段,通过邮局的监控录像“锁定”目标。这一提议立即遭到了宁波市慈善总会的拒绝,蔡怀书表示,尽管我们非常希望找到“风调雨顺”和“顺其自然”,向他们及时反馈捐款的用途、去向,增进捐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联系,但是,我们首先要理解和尊重捐款人隐名的意愿和权利。

  给施爱者一份尊重,就是对施爱者的理解和最好报答。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对“风调雨顺”写给他们的信上的一句话感触尤深: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

  大家说,这一笔又一笔的捐款署名都有一个“顺”字,可以看出捐款者的良苦用心:愿家事顺、国事顺、天下顺。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