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日报:坚定不移反腐败齐心协力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1:23 解放日报

  今天,1700万上海人民同全国13亿人民一道,共同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57岁华诞。今年的国庆不同寻常,她是“十一五”时期的第一个国庆节;国庆以后就将召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研究和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上海来说,今年的国庆更不寻常,上海人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日前作出的重要决定,正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发展。

  当前的上海,正处在“十一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出色完成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是整个五年发展的关键;当前的上海,又处在反对腐败和推进发展的关键时刻,确保上海的稳定和发展,尤显重要。改革开放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引领下,上海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上海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为全国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党中央对此充分肯定。我们一定要全力做好上海工作,在关键时期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腐倡廉工作要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我们一定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毫不含糊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我们反腐败的态度一定要坚决,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一定要严厉,对违法违纪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对于极少数腐败分子一定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同时要看到,受严惩的腐败分子毕竟只是极个别,上海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对于极少数犯了错误的干部我们也要立足于挽救、教育和帮助。我们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调动好,理直气壮地讲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理直气壮地讲上海的大好形势,理直气壮地讲团结、稳定、和谐。开展反腐败工作,关键在于制度建设,要从制度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发展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咬住发展目标不放松,狠抓各项工作不松劲,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继续保持上海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要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全力以赴保持上海的社会稳定,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形成更好的氛围,为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创造更好的前提,进一步努力营造全市干部群众齐抓发展、共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要齐心协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以人为本”,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为切入点和抓手,尤其要十分关注民生问题,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上海近期推出一系列加强和扩大社会保障的惠民之举,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再一次说明关注和解决民生热点,事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主旨,事关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带头人。

  现在,距离年终只剩三个月时间。国庆长假过后,我们就将投入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的“冲刺”,任务十分繁重、时间十分紧迫。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紧迫感,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住全面落实各级责任制这个关键,扎扎实实地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各项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十一五”开好局,为整个五年发展夯实基础,决不辜负中央对上海的殷切希望,决不辜负老领导为上海打下的坚实基础,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回首57年历程,岁月峥嵘,成就辉煌;展望美好未来,前程光明,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国庆招待会上致辞

  上海举行国庆招待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