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生态省的工业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1:2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单憬岗

  “工业这么大的产业,如果没有一个专设的高层级政府部门去服务,怎么能行呢?”

  年过花甲的彭庆海虽然已经退休3年多了,依然闲不住,还在为海南工业的发展鼓与
呼。昨天上午刚刚出席完新设立的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的揭牌仪式,下午老先生就风尘仆仆地赶到三亚出席一个会议。

  1964年,彭庆海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海南行政区轻化工业处,先后在企业、工业研究所、工业厅干过,从技术员一直做到主管工业的省政府副秘书长。也许正因为与海南工业的这份不解之缘,让彭庆海看清了海南经济发展的方向,一直主张必须发展大工业,并第一个提出要在海南建设“西部工业走廊”。

  工业主管部门几番变更

  “省里工业主管部门由撤而复设,几番周折,最终还是要成立工信局。这说明了:工业是海南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电话里,彭庆海爽朗的声音很坚决。

  海南1988年建省时就设立了贸易工业厅,主管全省的贸易与工业发展。1989年底,从贸工厅中分出工业厅。但海南不久就陷入了房地产的燥热中,工业发展在全省经济优先发展的队伍中根本排不上号。

  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海南越来越意识到工业发展的重要性。1996年1月31日,省委二届四次全会正式提出“一省两地”的奋斗目标,即在今后15年内将海南建成为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其中,所提出的海南今后要大力振兴的8大支柱产业中,7个是工业。

  此后,因为国家部委机构调整,海南省工业厅被撤销,新成立了经贸厅主管工业与内贸,以对口国家经贸委。因此,从建省直到2003年撤销经贸厅,海南的工业一直都有专设的正厅级部门进行行业管理。2003年,由于国家部委机构再次调整,海南省经贸厅被撤销,其职能被分别划并到发改厅和新成立的商务厅等厅局,全省工业管理的职能被主要归并到发改厅的工业处,人员编制和管理层级大为缩小。

  工业快速发展呼唤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由于海南坚持不争论,经过数年埋头苦干,2003年前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完成增加值95.5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名列全国第一。而此时全省主管工业只有一个处,5个人的编制,事情实在太多,工作起来力不从心。时任发改厅副厅长的赵莉莎认为,提高工业化水平除了在政治上、舆论上和经济导向上要引起重视,在组织上也要有保证。同为“一省两地”战略的支柱产业,与工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游业有专设的旅游局管理,农业甚至却有好几个厅局在为之服务。

  2004年8月,随着我省正式提出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大公司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得到了有效实施,一批批大工业项目先后落户海南,在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林浆纸、医药等诸多领域逐步形成优势产业,一批中小工业企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工业方面领导力量和职能机构薄弱的问题日益明显,这种状况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上下的关注。

  海南金鹿集团董事长叶茂就曾多次呼吁,必须设立专门的工业管理部门,否则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根本找不到“娘家”,政策制定、招商引资、行业规划,以及企业与政府部门协调关系等很多事情都无法顺利开展。海口市也有领导曾动议增设工业局,以求理顺政府管理职能,促进全市工业发展。

  工信局成立为工业发展添动力

  2005年6月,省发改厅正式向省政府提交一份报告,要求设立省工业局。报告指出;“由于工业‘腿短’,导致我省税基不稳,财源不旺,我省城乡居民增收的目标一直难有较大突破。也限制了城镇化发展,我省不少社会文化事业该办、想办却无法办。”报告还举例说,当时国内尚有24个省市仍然保留经委或者经贸委,以专门加强工业的管理。

  经过1年多的酝酿,省委省政府终于在今年7月正式批准成立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消息传来,一直在为此四处呼吁的彭庆海很是欣慰:“我一直认为,只有发展大工业,才能进一步带动大农业、大旅游、大金融、大贸易等的发展。工业主管部门的重新设立,意味着海南工业发展道路上的体制障碍基本被清除,也意味着海南省上下工业化发展思路的进一步统一,这将为正在迅猛发展的海南经济凭添一份重要力量!”

  (本报海口9月30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