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出行今涌长假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2:50 上海青年报

  ●20余万人乘火车出城

  ●5万多人乘长途客车出游

  ●地铁日客流预计超过210万人次

  本报记者 张昱欣刘春霞 通讯员 陈万钧 孙雷

  铁路昨发客近20万人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昨天上海站发送旅客超过16万人,上海南站发送旅客2.5万人以上。今天,铁路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21.5万人左右,其中上海站可达18万左右,上海南站预计在3.6万人左右,是“十一”长假中的客流最高峰。

  昨天起,宁杭甬方向的短途客流全面启动,长途客流主要出行方向集中在北京、成都、青岛、太原、西安、郑州、兰州、济南、广州、长沙、昆明、福州等方向。据了解,昨天上海铁路局共增开了84列旅客列车,比前天多开30列。

  铁路部门表示,从目前火车票预售情况看,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火车站2、3、4日的车票较为宽松,多数车次尚有部分余票,预计5日后铁路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随着国庆长假来临和天气转好,今天铁路客流将持续上涨,并将形成国庆黄金周客流最高峰。”铁路部门表示,将密切注视客流变化,随时准备加开临客,加挂车厢。

  南站今起分区域候车

  昨天开始,上海南站将经受首个黄金周高峰客流的考验。为方便旅客购票,南站在站区内加开了15个售票窗口,并视客流情况适当延长窗口工作时间。

  为确保站内乘降秩序正常,今天起南站将实行限时段、分区域候车。其中,持距开车时间5小时以上车票的旅客,在进站区外围地下一层换乘大厅、一层南北广场、环形平台等候;持距开车时间5小时以内车票的旅客,经六个进站口验票后进入站区内候车。持距开车时间2小时以内车票的旅客,经二层4个斜坡口检票进入候车室候车。软席旅客分别在二层东、西软席候车室候车,距车票开车时间2-5小时的旅客,分别在等候区或二层东、西软席及商业网点的外侧环形通道内的临时候车区等候。

  长途客流创下新纪录

  记者同时从长途客运总站获悉,总站昨日的发送客流超过了“五一”黄金周时的最高水平。“30日和1日的车票销售都超出了5万张,估计明天客流会更高一些。今天我们发班班次达到了1370班,五一最高峰时也就1302班。”张永斌站长表示,长途客流集中的方向是苏州、杭州等长三角旅游和探亲城市。

  地铁方备下限流等预案

  连绵阴雨让申城节前交通陷入一片“泥泞”。在上下班通勤客流和抵沪游客双重压力下,昨天本市轨道交通遭遇了较“五一”黄金周更大的考验。据预计,今天地铁客流将达到210万以上。

  昨天下午两点多,地铁出现平时晚高峰时段的客流量,记者在一、三号线南站站的站厅层看到,一号线在换乘通道处紧急加装了LED显示屏,将首末班车和换乘截止时间滚动播放。而三号线组织了五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向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发放南站周边交通信息卡片。

  记者从市运管处和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为黄金周备下的105万张“应急单程票”昨天提前上阵。

  而且,除推出应急向导服务外,地铁运营方有针对地启动了黄金周运营图,以一号线为例,在非高峰时段的列车间隔基本为2分-3分30秒,个别时段甚至出现了1分40秒的“超短间隔”。

  “还未采取紧急限流措施。”据了解,27、28、29日连续三天,本市轨道交通日客运总量均突破200万人次,分别达到201.8万人次、200.7万人次和213.8万人次,如此大的节前客流“史无前例”。据了解,地铁运营方目前已将包括一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人民广场站、上海南站以及二号线中山公园站等大客流易发站点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视黄金周客流情况,备下紧急限流等应急预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