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最大村级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在郑各庄村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16 首都之窗

  污水处理回用竟形成7公里长的环村水系!绿化、养殖、消防、造景用的全部都是中水。9月30日,在昌平区郑各庄村见识了本市最大的村级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

  中水、雨水汇成7公里环村水系

  环绕郑各庄村,有一条7公里长的水系,水深1.4米,宽约10米。据村党支部书记黄
福水介绍,这个水系是由当年平西王府的护城河遗迹恢复而成,目前蓄水量高达2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虽然每天的蒸发量高达500吨,但水系却能保持常年有水。

  水从哪里来?原来,2002年,该村就集资建起了日处理能力2400吨的污水处理站,对本村和周边10多个村庄、100多家企业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进行处理。

  目前,污水处理站平均每天处理污水达到2000吨,经二级处理后形成的中水全部排入环村水系,以补充蒸发、渗透等带来的损耗。此外,村里还实现了“雨污分流”,通过铺设30多公里长的雨水管线,将洁净的天上来水直接排入环村水系。

  绿化、养殖、消防、造景全用中水

  “我们村浇花、浇草用的全是护城河里的中水!”在郑各庄村,一位正忙着浇花的绿化工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据统计,郑各庄村绿化面积约1200亩,现在绿化灌溉使用的全部都是中水,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可省下6万吨自来水。

  不仅如此,这条环村水系还成了驻村企业的“巨型消防池”。按照有关规定,每个企业都必须建立相当规模的消防池,而环村水系20万立方米的储水量完全能满足企业的消防用水需求,从而省却了村中所有企业建造和维护消防池所需的上千万元费用。

  此外,利用这条水系,村里还搞起了淡水鱼养殖,每年产出草鱼、罗非、鲢鱼等50万公斤,并以此解决了100多位村民的就业。

  郑各庄村还在环村水系沿线建起了亭台楼阁和各种风格的园林小品,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等两所高校,修正药业等30多家企业已经在村里落户。(王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