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购物环境标准》今起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3:40 北京晚报

  

《超市购物环境标准》今起正式实施

  商务部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超市购物环境标准》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标准对超市卖场环境、营销设施设备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超市里绕来绕去找不到北”、“想买的东西不知道在哪里”、“付款排长龙”“现在超市成集市了”——在超市成为城市消费者购物首选地的同时,这些“超市通病”却让消费者头痛。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超市发
现,在食品摆放及人性化服务方面,多家超市离“标准”还有不小差距。许多消费者担心不是强制执行的《超市购物环境标准》恐成一纸空文,记者就读者关注的几个问题采访了几位相关人士。

  专家访谈

  商务部王沪生司长

  标准有利于规范超市经营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王沪生指出,超市标准在结构上,按店铺的空间顺序和功能分区和要求,有助于提高超市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超市规范化经营。消费安全和食品安全是消费者在购物中最关心的问题,标准对此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对满意品牌的忠诚度。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连锁超市的经营效益。

  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

  超市应对照标准找差距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提出,《超市购物环境》同样适用于便利店、折扣店、仓储会员店,协会通过初步“摸底”发现,大多数卖场还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存在通道狭窄、秩序混乱、空气质量差、声音嘈杂、价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希望企业能对照找出差距”。由于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发展,零售业的标准一直相对滞后,迫切需要相应的标准来规范购物。尽管这一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只是推荐性的,很多条款目前企业还不具备,但还是希望新建卖场能按照新标准设计,影响食品安全的条目要全部达标。目前已建议政府将一些影响食品安全的必要的条款列入强制性。按连锁协会制定的目标,全部超市今年底达标的条目要达到50%,在大型超市中,达标的企业应占50%,在明年底,这两个数字将变成90%。

  人大教授黄国雄

  超市集市化亟需改观

  “现在国内许多超市的环境已经集市化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表示,超市引厂进店、促销员高声叫卖,争相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些都使得国内许多超市打破了原先的环境氛围,也干扰了顾客的自由选择。今后,超市将在保证消费者购物安全、提供“安静”环境以利于顾客自由选择、加强进店厂家管理等方面多下功夫。

  本报记者杨滨D0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