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航母逼近伊朗 布雷封锁舰队出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4:00 法制晚报

  美航母逼近伊朗 布雷封锁舰队出动

  布什今晨签署制裁法案 专家称是否动武 军备力量、气候均为重要因素

  临近核问题解决时间 美展开部署 “企业”号进入印度洋 “艾森豪威尔”号开拔 将于21日抵伊朗西海岸

  美两航母群奔伊朗 渐成钳制之势

  布雷封锁舰队也已出动 布什今签法案使制裁合法化 专家称是否动武 军备力量、气候均为重要因素

  据美国多家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披露,随着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时间表指向10月,美国开始对伊朗展开军事部署,已派出两大航母群。

  美国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紧急开拔,将于10月21日抵达伊朗西海岸;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则已经进入印度洋,形成对伊朗的东西钳制之势。

  美急派两航母奔向伊朗

  据美国媒体披露,两大航母战斗群将在伊朗东西两面形成钳制之势。

  据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发言人马克·柯法中校证实, 配备战斧巡航导弹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已于日前接获命令驶离美国,将于10月21日抵达伊朗西海岸,执行“例行巡航任务”。

  而美国和法国媒体同时也从华盛顿发出报道,称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正在印度洋上,准备应对“任何的紧急情况”。

  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在接近伊朗的海域首现“双航母战群”的态势。

  布雷封锁舰队也已出动

  据报道,除了上述两个航母战斗群将在10月份驶入伊朗附近海域外,一支具有布雷封锁港口能力的美国海军舰队也接到了10月1日前往海湾水域的命令。

  美国国家战争学院的军事战略教授吉迪纳上校表示:“我听说美国海军军官们纷纷接到‘准备部署’的命令,绝大多数军官部署的日期是10月1日,这样算下来,大部分海军抵达伊朗西海岸的时间为10月21日。加上联合国又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限定在10月底之前,因此这个时间可能是美国开始施加军事压力的时间。”

  相关新闻

  布什签法案批准制裁与伊保持核合作国家

  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案,批准对与伊朗继续保持核合作以及向伊朗出售先进武器的国家实施一系列新制裁。

  布什表示,最新签署的这项法案将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合法化,同时也让美国政府在对待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制裁中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专家分析

  三方面因素决定

  美国是否真开战

  今天上午,军事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照目前情况看,美国对伊朗是否真打得起来,还得看三方面因素是否对美国有利:

  1.国内形势是否适合、民意是否支持打仗。

  2.国际形势是否对美国有利。

  3.军力是否支持:此前,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也公开表示过,反对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对于美国近期在海湾水域开始战略部署的报道,专家分析说,这也许是美国开始对伊朗施加军事压力,可能只是对伊朗先来个“下马威”,是否真动武,还得看美国派往海湾水域的军事装备是否达到真正打仗的要求,比如军备是否齐全,特种部队人员部署是否开始等。

  其次,气候因素也是决定能否“开战”的重要因素。目前在海湾地区的气候条件并不适于水上作战,因为能见度较低,11月份以后当地的能见度才较高。

  文/本报记者 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