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11月动工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日电(记者来建强)国家文物局近日批准了中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福建闽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方案。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将于11月动工开建,预计明年国庆节竣工开馆。

  福建博物院副院长、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馆长林恭务介绍,昙石山文化距今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以昙石山遗址为代表,以闽江下游为中心,以东南沿海为主要分布范围,几乎
覆盖福建全境,并连接闽台两地,它是福建古代海洋文化的摇篮,也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它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对东南沿海地区,乃至中华古代历史文明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位于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距福州20公里。该遗址1954年发现,由以南京博物院为主的华东文物工作队与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首次考古发掘。该博物馆建立在1996年第8次考古发掘的现场上,是福建省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规划,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108.8亩,其中遗址为一小山丘,面积约30亩,相对高度14.7米,遗址所在的山体部分为重点保护区,保护面积约2.7公顷。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包括:遗址保护工程、陈列馆、办公区、库房、游览线路、停车场、服务设施等等。

  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划分为5个展示区,突出反映地域与海洋特色的昙石山文化主题,融博物馆、考古现场、民俗文化和遗址公园为一体。

  林恭务说,自1954年以来,昙石山遗址已考古发掘9次,已发掘大量的贝壳堆积以及石器、骨器、陶器、玉器等珍贵文物共2000余件。目前仍有三分之二尚待挖掘,其规模将超过半坡遗址、河姆渡遗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