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少年姐弟撒弥天大谎制造“命案”苦煞公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日电(陈丹丹)9月22日深夜11时,广东电白县那霍镇洋坑村委会杉木坳村显得异常静谧。此时,村中一户人家两少年尖烈的呼救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村民们闻声而至,村长樊某第一个赶到现场,听说是该村79岁的老妇被人杀害,迅即拨通110报警。

  慧眼识破蹊跷案

  据《茂名日报》报道,正在麻岗镇办案的电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张爱国接到案情汇报,迅速带领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崔球、刑警大队长张良等人赶赴70公里外的那霍镇。市、县公安局刑技人员以及辖区那霍派出所的民警全部出动,陆续赶到案发现场。

  现场在一栋农家普通砖瓦房内,受害人刘某是一个年老的村妇,她脸色苍白,安祥地躺在床上,警方发现她已经死亡。同在一起居住的是她14岁的孙女和12岁的孙子。据其孙女晓萍(化名)反映,当夜10时多,她和老奶奶以及弟弟都已入睡,朦朦胧胧中,有人在摸她的脸和身体,她醒后发现是一名中年男人,她欲呼喊时即被其用手堵住了嘴巴,这男人威吓说:“不准呼喊,跟我出客厅给我玩,不然就把你三个全部掐死。”但晓萍不从,坚决不肯跟随男人出客厅,?此时弟弟也被惊醒,这男人怕事情暴露,迅速逃离了现场。随即姐弟俩起床恢复电闸拉亮电灯,发现奶奶已经气绝身亡,于是大呼救命……侦查人员再了解死者的孙子,反映的情况也基本相同。现场十分蹊跷,为什么死者显得如此安祥,没有任何受伤和反抗的痕迹,自称受害人的晓萍姐弟俩也无任何伤痕,且显得异常镇定,对侦查人员的询问对答如流,姐弟俩都说案犯是关掉客厅里电闸后作案的,而在墙壁高处的电闸是难以触动的……

  侦查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分析,认定自称受害人的晓萍姐弟俩不能自圆其说,于是对其进耐心细致的教育,但姐弟俩始终,坚持说其奶奶就是被人杀害的。

  局长巧妙“钓”真相

  晓萍姐弟毕竟还是年幼的小孩,侦查既不能对其动怒,又不能对其采用法律强制手段,侦查顿时陷入僵局。为尽快弄清真相,连续两个通宵带领民警展开破案冲刺的张爱国局长不辞辛劳,分别找姐弟俩谈心,她亲切和蔼、循循善诱,交谈持续到次日早上6点30分,姐弟俩的谈话不断出现破绽,晓萍知道无法再隐瞒下去,终于讲出其奶奶是自然病死,姐弟俩串通制造“凶杀案”谎言的事实。

  恐父责备编谎言

  两个涉世未深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多的小孩,竟然编造出一起“命案”!据了解,晓萍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由于无人监管,贪玩的姐弟俩平时比较放纵任性,经常是东走西窜,找人玩耍。当晚,两人又到邻村玩游戏机,直至夜晚9时50分左右才回家。当姐弟俩回到家时,发现奶奶已经死亡。起初两人惊呆了,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在外打工的父母知道后肯定会责骂自己,经过商量,姐弟俩精心编造了这起“命案故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