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小老师29年徒步教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1:56 重庆晨报

  巫山县一村小老师粟国林每天步行十多里山路到学校,相当于29年走了3次长征

  巫山县邓家乡神树村校老师粟国林每天走十多里山路为孩子上课,29年来,他相当于走了三次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久前,市教委授予粟国林“重庆市农村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昨日,巫山县邓家乡教办主任兰耀波给记者讲述了这位一生在高寒边远山区摸爬滚打的村小老师的故事。

  三次长征为村娃上课

  粟国林自197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巫山县邓家乡神树村校任教。通往学校的道路崎岖陡峭,特别难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粟老师每天从家到学校要步行十多里山路。

  近三十年来,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粟老师总是坚持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到校。有人作过这样的统计:每年,从家里到学校,粟国林要往返走2500里山路,这样算起来,从参加工作至今,相当于进行了三次二万五千里长征。

  虽然年近半百,粟老师仍然雄心勃勃:“村小缺老师,孩子们读书一天也耽误不得,无论这条路多难走,我一定要走下去。”

  数百家长替他“尽孝”

  今年5月12日,粟老师的母亲病逝,出殡时,四面八方闻讯前来替其“尽孝”的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多达数百人。

  神树村的老百姓将粟老师当成他们的“大恩人”。以前,他们这个地方连一个会计都找不到,而今,许多村民的孩子考上了大学。

  提起粟老师,乡亲们都竖起大指姆说:给茅屋添草,粟老师在矮墙上上下下;给房屋捡瓦,粟老师在木跳上传传递递;给课桌翻新,粟老师带上娘家的松杉;给板凳钉钉,粟老师掏出妻子的“腰包”;学生病了,粟老师带他看病。而粟老师的母亲病了,他却在学校上课;粟老师的母亲过世了,他还在课堂上不知道!为了五十多个学生,粟老师没能为自己的母亲“尽孝”。本报记者黄晔实习生张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