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教育局发布规定 高考落榜生免费读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3: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张峥)从今年起,凡属我市常住人口户口的普通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可免费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为加强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职业教育与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都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职业技术教育促进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中职招生将对这部分学生放宽年龄限制,同时取消应往届学生区别并简化招生手续。

  ●落榜生 免费读职校 从今年起,凡属我市常住人口户口的普通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如果愿意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将实行零收费制度。凡经各区(市)县指定和公布的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不得以此拒绝学生参加学习和推荐就业。

  《意见》要求,各区(市)县教育部门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项目、专项经费等方式多渠道解决教育培训经费,同时通过调整教育支出结构安排一定的经费作为补充。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积极探索、推行免费让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机制和经验,主动解决学生的职业教育培训经费。

  ●以就业为导向 一年毕业 《意见》规定,参加中职学历教育的学生,学习时间一年,其中顶岗实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学习期满后,发给考核合格者中职学历证书;参加职业培训的学生,完成培训内容并考核合格者,发给培训结业证书,培训时间达一年的学生,也可由教育部门核实颁发中职学历证书。

  教学内容将以就业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设专业和培训项目,重点放在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就业能力的培养上。将不再开设文化基础课程。意见强调,严禁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以升学导向招揽生源,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升学培训班。

  ●热门专业须对外公布 此外,《意见》还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把用工单位需求量大、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的学校(培训机构)和专业对社会公布,供学生选择。招生学校和培训机构将以普通高中毕(结)业证为依据,以注册方式自主招生、跨区(市)县招生或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多次组织招生。

  按照市招办和当地招办提供的数据,各级教育部门将组织乡镇(街办)、普通高中学校核实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跟踪掌握参加高中复读补习、成人自考以及其他流动情况,核准当年本区(市)县应当参加职业教育培训的学生人数,并记录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基本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