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小学生冲着“争霸”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月5日,故事大王擂台赛战鼓将擂响,上演争霸战。

  尽管在大假期间有不少市民出游,但很多故事迷却放弃了外出玩耍的机会,急切地等待着享受那顿丰盛的故事大餐。昨日,记者从市群艺馆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72人报名参
加这次故事大王擂台赛,这些选手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故事?他们参加比赛该注意些什么? 从今天开始到擂台赛正式上演的当天,本报将连续对部分参赛选手及评委进行采访报道,让大家对参赛选手及参赛技巧有个大致的了解。

  报名人太多

  评委提醒抓重点

  这次故事大王争霸赛截至目前已经吸引来72人参与,这对几个专家评委来说,无疑将承担很大的工作量。据称,5日下午和6日一天,评委们将对参赛选手进行一次初选,通过初选的人才能参与之后的复赛。

  记者了解到,在报名参赛的选手中,有大学生、中小学生、离退休干部、教师、普通市民以及业余演员等等,其中绝大部分都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和演出,所以没有相关经验。那么在初选中如何让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对此,记者专门请教了评委,让他们为大家支招。评委冯水木先生说,参加初选的选手在评委面前讲故事时,因为时间关系,应尽量缩短讲述时间,减少口水话,要抓住重点,语言精练,把故事的精彩部分提出来讲,以吸引评委,这样才能顺利进入第二关。

  川农大学生

  要用故事改变偏见

  在故事大王擂台赛报名期间,四川农业大学园林系大三学生赵春一专程从雅安赶回成都报名。昨天上午,当记者找到这位21岁的小伙子时,他正关在家中反复推敲自己参赛的故事,反复练习自己的语言表述。他对记者说:“我想让我的故事富有跌宕的情节,而且精练干净,我决心让他们一开始就沉浸在我的故事里,直到结束!”

  现在的大学生喜欢时尚的活动,诸如打网络游戏、进行户外运动、旅游等等,那么赵春一为什么对参加故事大王争霸赛有强烈的兴趣?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听故事、讲故事,而且平时也爱搜集各种各样的故事,“从中我可以受到民间文化的熏陶,让自己了解许多过去的和现在的事情。”他说,现在很多人认为大学生一旦进入大学校园后,只知道是玩、不学习,在象牙塔里混日子,“大学里确实有这样的学生,但绝对不是主流,是社会上的一些人对大学生缺乏足够的了解,所以才有这种偏见。”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大家的偏见,赵春一将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许许多多积极进取的、感人至深的事情编成了故事。这次参赛,他讲的就是这些故事。“这些故事非常精彩,我可以讲得让大家又哭又笑,之后我还能进入最后的决赛!”赵春一自信地说。

  十岁小学生

  用我的理解讲成都

  在这次报名参赛的选手中,还有好几个是小学生,他们无一不是听着故事成长的孩子,其中成都美视国际学校五年级的学生袁子佳就是这样的一个。不要看袁子佳年纪小,但她肚子里的故事还不少,“我非常喜欢成都的传统历史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对成都越来越有感情。”面对记者,袁子佳笑得非常灿烂。

  最后,袁子佳小朋友还说,5号这天,她将给大家带去都江堰的传说,“都江堰是全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现在正是国庆大假,我希望有更多外地人听到我讲的故事,我想以成都市民的身份用讲故事的形式给成都打打广告吧!”说完,袁子佳脸上呈现出自豪的表情。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