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窗口公务员其实也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杯清茶、一张报纸,摆起龙门阵就是一天”,这是成都市民刘先生以前对政府部门公务员的看法。昨天,当刘先生来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亲身体验到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熟练和中心严格的管理后,他表示:“要在这儿当个合格的公务员还真是不容易。”

  昨日上午9点钟,市民刘先生和朱先生来到位于草市街的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虽然是大假头一天,但被申请人预约办证的省交通厅、省林业厅的四位工作人员早已到岗,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督查处张凯峰处长也已经在值班岗位。

  9点10分左右,某货运公司一位男士来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你觉得她们办证弯不弯酸人呢?”了解到这位男士来办过多次证件后,刘先生提问了。在得到“态度很好”的回答后,刘先生还是半信半疑,对此张凯峰解释: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强调服务性,中心讲究的就是为百姓服务,任何申请人只要到了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凡是发现窗口工作人员态度恶劣,都可以进行投诉。

  看着交通厅窗口工作人员审核了材料就发证。刘先生问:“你啷个能确认他这些材料的真实性呢?”“这牵涉到一个对行业知识的熟悉和了解。”工作人员曾静介绍,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对于一辆车的吨位是多少,大约能拉多少吨货物……只要业务知识熟练,一般一看就能心算出来。

  刘先生马上又问:“那会不会张三和李四同时来办事,因为张三跟你熟一些,虽然他准备的资料不齐,但你却办了?”“我这里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曾静表示:“每一个超限证都有具体的行车路线,在路上一旦出事,责任追究起来我们是跑不脱的,就只有进监狱”。

  整整一上午,刘先生和朱先生亲身体验了省交通厅和省林业厅为预约办证的7位人士办证的全过程,感觉到要当好一个公务员也不简单。“我过去在一些部门去办事时,态度恶劣得很,推三阻四。所以我要想看一哈,是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是这样子的?”看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节假日这样尽心为申请人办事,而且态度和蔼,又了解到中心对工作人员有一套严格的监督管理办法后,刘先生感叹:“这个地方管理挺严,不错。”

  当了解到曾有窗口工作人员因违反相关规定,被退回原单位后,朱先生表示:人人都有贪心和私欲,公务员也是人,关键是用什么办法遏制和管住这种贪心和私欲,使其始终出于公心为老百姓办事,这就需要制度。记者刘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