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游园看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6:32 北京日报

  国庆节风爽日丽,树绿花红,北京城沉浸在浓浓的喜庆中。

  “今天是十一,咱们就唱点歌唱祖国的歌儿好不好?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预备,唱!”昨天上午8时50分,天坛祈年殿西边的小树林里响起赞歌声声。照“合唱团”指挥王老师的话说,大过节的,来这儿的一二百号人都是铁杆儿。

  不过,天坛公园里晨练的虽比往日少,游人却比平时多。便道上的行人经过时纷纷放慢了脚步,甚至有人直接加入了歌唱祖国的队伍。“您把书包放这儿吧,别挂那树杈上。”一位刚赶来的大妈正从布兜里掏出一张报纸,铺在地上,把自己的随身物品往上一放,对另一位新来者说。地上已经铺了十来张报纸,上面放满书包、水壶、还有歌本。报纸“势力范围”以外的地面上,除了一些掉落的细小松枝,不见有任何垃圾。

  在颐和园里,游人三五成群,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脸上。“颐和秋韵”花展上,菊花、桂花开得正盛。一个五六岁大的小男孩指着一排五颜六色的菊花,叫嚷着:“我要这个!我还要那个!”“好好好!咱们都照回家给姥姥看,别急!”年轻的父母边说边拦住了孩子伸向花朵的小手:“花是给大家看的,乖孩子不摘它,咱们用相机照它。”

  上午9时,日坛公园里的晨练人群正逐渐散去,周大爷却没和其他人一起回家。他从挎包里找出钱包,从里面翻出一张淡绿色塑封卡片。卡片是公园管理处发的,证明着周大爷的另一个身份:公园义务监督员。确认卡片带在身上之后,周大爷开始在公园四处转悠。

  “公园的义务监督员,我当了四五年了。”周大爷说。“现在的不文明行为少多了,而且有的游人稍一粗心犯点错,我只要一提醒马上就改,态度还特别好。”周大爷边走边看:那位抽烟的大哥把烟灰磕进了垃圾箱,那位大妈将空了的矿泉水瓶子塞进垃圾筒,那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也站在草坪外,对着照相机镜头笑得格外灿烂。

  “按照今年公园刚颁布的规定,义务监督员的年龄不能超过70岁。我还有一两个月就到年限了。”“不过,”周大爷笑着说:“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游人素质越来越高。我即使不到70岁,也该退休了!”RJ17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