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之夜 武汉万民争睹缤纷焰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7: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记者万多 刘蔚丹 邹斌 严斯林 实习生鲁力 文/记者周寿江 张文龙 海冰 黄鹏城 韩军 徐玲玲

  明月高悬,长江两岸灯火辉煌;火树银花,欢歌笑语魅力江城。国庆夜,楚天金报多名记者赶赴汉口及武昌江滩,用手中的相机和笔,捕捉采撷到这场视觉盛宴———焰火燃放前后一个个喜庆的细节、表情和故事。

  明月夜江城不夜天

  “开始放焰火了。”昨晚7时57分,在汉口江滩,人们兴奋地喊着,涌向江边。

  顷刻,焰火从江中船上升起,伴随着响彻夜空的音乐,在空中忽而天女散花,忽而鱼跃大海,忽而星星点灯……好不气派,好不浪漫,好不热闹!一朵朵盛开的焰火,点亮夜幕中的天宇。

  “妈妈,快看,好大的红五星。”一个小孩坐在父亲肩头,手指高空兴奋地说着。面对绚丽的烟花,人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时而又报以热烈掌声。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留下这灿烂的瞬间。由衷的赞叹,如潮水席卷长江两岸。

  继而,高亢的音乐变成涓涓细流,婉转而悠扬。那焰火也变得异常温柔,闪亮的“星星”撒满天空。须臾,高亢的音乐再度响起。万千烟花争先恐后地展现她最美的靓影,然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人们忘情地观赏着这场视觉盛宴。月儿似乎也比不过这璀璨的焰火,悄悄躲进云层。

  晚8时25分许,在一阵炫目的绽放之后,夜空渐渐恢复了宁静。

  焰火表演结束了。可人们仍站在原地,痴痴等待,不愿离开。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一行赶到汉口江滩时,虽距焰火燃放时间还有数小时,但江滩各主要入口均已是人山人海。6时许,众市民开始入场。因人数太多,相当多的市民只能在场外高楼等处远距离观看。据现场粗略统计,昨日在汉口及武昌江滩观看焰火的有十余万人。为维持现场秩序,数千军警及安防人员遍布会场内外。

  昨晚8时25分许,焰火燃放结束时,沿江大道及正对汉口江滩的多条马路上,放眼望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约一个小时后,人群才渐渐散尽。

  七旬汉坐轮椅游江滩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70岁的李爹爹坐在轮椅里,头发花白,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李爹爹的老伴刘太婆告诉记者,他们住在汉口宗关水厂。3年前,爹爹中风瘫痪,从此就很少出远门。近年来,武汉一年一个样,变化很大,特别是江滩变得更大、更漂亮了。可这些,爹爹都无福“消受”。“孩子们工作忙,我也没力气带爹爹出来玩。”

  昨日,儿女们都放了假,又正值第五届武汉国际旅游节开幕,晚上还有焰火晚会,机会难得。全家人一商量,下午3时许就特意把爹爹安置在轮椅里带到了江滩。

  “好几年没出来走走了,武汉的变化真大啊。”爹爹坐在轮椅里,笑得合不拢嘴。

  焰火晚会开始了,爹爹忙让老伴把他推到人少的地方,坐在树下,静静地欣赏着色彩斑斓的焰火。“太美了。我以后还要来看的。”老人感叹着说。

  儿子站岗,媳妇扶公婆来了

  昨日下午6时许,65岁的杨婆婆和70岁的沈爹爹在儿媳妇李女士的搀扶下,来汉口江滩三阳路段江边坐下,等待观看焰火。

  李女士称,公公婆婆住在黄陂,逢年过节,她和丈夫都会接两位老人来武汉城区小聚数日,这次是9月28日过来的。她家住汉口竹叶山,担心拥挤,他们就提前搭车来到江滩。而在青山水上公安分局任职的丈夫,则在下午5时许,就被调度到江滩外围值勤。因人太多,一家人进江滩大门时到处瞄,也没看到丈夫踪影,女儿还想要到处找找,被她阻止。

  “今年这里可真气派,真隆重!”看着一排排身着军装的卫士,杨婆婆发出感慨。她说,前几年在黄鹤楼也看过焰火,但内场没今年这么组织有序。而在黄陂镇上,“十一”期间除了吃吃喝喝外,就数结婚的新人家有些过节气氛,远不如这里。李女士还说,女儿平时学习紧张,刚好趁此机会,让她也彻底放松一下。

  一家十二口人聚江滩

  昨日下午5时许,汉口江滩,男女老少一大群12人围坐在一起吃熟食,走近一问,得知他们是分散在武汉三镇的“一大家子”,都是76岁的蒋婆婆的子孙们。

  李先生是蒋婆婆的外孙,也是这次集体活动的“牵头人”。他说,他们中有搞行政的、有做生意的、有老师也有学生,但“一大家子”很和睦团结,每逢重要节日,总会在一起团聚,感觉气氛很温馨。

  昨日下午4时半左右,他们分头从武昌、汉口、汉阳等地出发约好在江滩相聚,本想一起吃晚餐,结果,走遍附近餐馆没找到位置,只好买些熟食吃顿便饭,但大家有说有笑甚是开心。

  远在广东做生意的邓先生,也是蒋婆婆的孙子辈,他专程趁双节赶回武汉与家人相聚,顺便孝敬老人。他指着妻子的肚子说,加上那个小生命,“一大家子”就是13人了。

  蒋婆婆接受采访时则乐得合不拢嘴,她说,子孙们都孝顺,时常团聚,队伍也越来越庞大,昨日她的重外孙刚满百天。

  昨晚10时许,记者拨通李先生的电话,得知因刚拦到的士,蒋婆婆一行还在路上,但他们说:“来得很值,现场看跟电视上看的感觉很不一样。”蒋婆婆也感慨,科技发展得真快,焰火的品种比以前丰富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