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滨江公园二期昨日开园 河西将成最宜居住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8: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到扬子江畔观长江、赏鱼钓鱼,还可以到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渔人码头就餐、喝茶。昨天上午,南京河西滨江公园二期在细雨中开园,南京市民国庆期间又增添了新的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不久的将来,滨江风光带还要继续南延至秦淮新河,在长江畔形成一条蜿蜒5.6公里的滨江绿色休闲区。

  “滨江风光带”营造“绿色河西”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委、市政府致力将河西新城建成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新城,提高河西新城区的绿色水平,将围绕主次干道两侧、滨江公园、CBD绿轴、城市广场、待开发用地等五大点。昨天开园的滨江公园就是5大“绿色河西工程”中的重点工程之一。据介绍,河西的滨江公园是滨江风光带的组成部分,而整个“滨江风光带”是从三汊河大桥到秦淮新河,绵延达15公里,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的滨江公园一、二期正好处在风光带的中部区域,即,北起应天大街,南至奥体大街,占地约2355亩,共分为4个区域,由河西指挥部、河西国资集团组织建设。一期的绿博园即滨江公园C区,去年9月已建成开放。

  新开园区吃喝玩乐一条龙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昨天滨江公园开园的是二期的A、B、D区,每个区的定位和功能截然不同,但又相互补充。

  A区,即从河西大街至奥体大街,占地约435亩,这一部分为亲水活动区。这里可以进行长江游览、赏鱼钓鱼、餐饮娱乐等一系列休闲。其中1.4万平方米的渔人码头是集餐饮、酒吧、茶饮等为一体的大型水岸服务设施,在这里市民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浓郁而繁荣的水岸景色。

  B区,即从奥体大街至梦都大街,占地590亩,该区域为休闲区,“看点”颇多,有湿地公园、观江平台、五星级饭店、电脑激光音乐喷泉等。通过改造原有地形地貌,绿化和美化了水岸环境,将原先的防洪墙外开辟为“湿地公园”;“观江平台”则营造成亲水、自然、生态的休闲气氛;五星级标准的金陵江滨会议中心酒店,是独具特色的商务、旅游、会议场所;该区域里,市民可以亲近电脑激光音乐喷泉和大草坪;“太阳宫”是在明末清初木材交易中心的基础上修缮和扩建的,占地2万多平方米,是滨江公园的旅游接待中心。

  D区,是连接奥体中心场馆与滨江风光带的文化体育轴线,又称“世纪轴线”,占地约180亩。该区域的文化气息很浓,有“三山”、“二水”、“白鹭”3个主题公园,以及8个雕塑花园,以营造大诗人李白“三山半落青山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意境。还有艺兰斋美术馆和金陵图书馆等。不过,记者了解到,该区域的大型雕塑目前还未安装。管理方从便民方面考虑,这段滨江大道将建成地下隧道,使游人能方便地穿越到达滨江公园内游览和休闲。

  滨江风光带将再“长”1677亩

  “河西的绿色地带还要大规模地扩建。”河西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已建成的滨江公园只是河西滨江景观的一部分,按照南京市政府沿江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滨江大道将继续向南延伸至秦淮新河,全长约5.6公里。这样一来,滨江大道道路以西约1677亩的公共绿地将是滨江风光带的延伸段。该人士还透露到,下面要做的是,今年年内启动拆迁,明年完成滨江大道南延建设,南部滨江风光也将跟着初露芳容,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休闲和游览胜地。

  “公园建成后是给市民享受的,所以要经常搞一些活动,把大家拉过来游玩。”为滨江公园宣布开园的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在游览园区后说,建这么漂亮的公园,后期一定要管理到位,管理好,要让老百姓满意。另外,公园后期的维护和管理上也要不断完善,公园里的各项活动要丰富,不要“老常规”,特别要与绿博园错位开来,注重打造“原生态”、“大自然”的特征,园内种些大树,江边可种芦苇以突出湿地特色,还要经常组织市民来参观。

  “绿色河西”将成最宜居住地

  采访中,有关人士介绍说,近两年来,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大力实施“绿色河西”工程,不断提高河西新城区绿化水平,围绕主次干道两侧、滨江公园、CBD绿轴、城市广场、待开发用地五大重点实施“绿色河西”工程,累计栽植乔木32万株、花灌木135万株、草坪地被173万平方米,现在中部地区绿化覆盖率达48%,人均公共绿地达22平方米。滨江公园一、二期工程基本建成,绿博园已成为南京滨江风光旅游新亮点。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河西新城区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12亿元。今后5年,计划再投资约100亿元,按照“完善繁荣中部、整合提升北部、规划启动南部”的思路继续建设河西新城,到2010年基本建成。今年底起,河西还将启动CBD绿轴示范段和8万多平方米的中央公园建设,部分市级机关部门也将陆续搬迁至中央商务区。河西新城对市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教育、文化、娱乐等一批大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加快发展地区的产业基础支撑,包括都市型工业和集金融、旅游、会展等的现代服务业,与新街口遥相呼应的又一个商贸商务区——河西CBD正在快速崛起。另外,如果再增建一些新的地标性大楼,同时将市区一些大型机关单位迁进来,随着“绿色河西”工程的全面开花,河西新城建成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新城,也将成为南京最适宜人居的处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