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优先”:发展主旋律滨湖投资40亿力争2年建成国家生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生态优先”正成为滨湖区发展的主旋律。近日从该区有关部门获悉,为创建国家生态区、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滨湖区将在今明两年投资42.6亿元,实施64项重点生态工程。目前,这些工程已按计划陆续展开并快速推进。滨湖区负责人介绍,到2007年,该区将力争基本达到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生态区建设指标。

  相继展开的64项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涵盖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城乡人居环境、清水河道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生态安全与资源保障、生态文化等9个方面,滨湖区将通过对水、气、声等进行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使城乡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改观。据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是这场“生态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区将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使经济发展模式从高消耗、高污染型向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型转变。对传统的“污染大户”———工业,滨湖区定下了构建现代产业格局、推行企业清洁生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三大举措。目前,投资1500万元的“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程”已启动,蠡园经济开发区和滨湖经济开发区将建成生态工业示范园。

  加强都市生态农业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是滨湖区生态农业建设的精彩之作。去年该区已建成无公害粮食种植面积3.8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8万亩、无公害茶叶和果品基地1万余亩。如今,唯琼生态休闲农庄、红沙湾农业生态园、太湖葡萄沟等生态农业项目在滨湖区内星罗棋布,农业对城市整体生态环境的保护、调节功能日益凸显。在胡埭镇九龙湾一带山林里,甚至出现了万只白鹭与落霞齐飞的美景。按照规划,到2007年滨湖区所有的乡镇都要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为从根本上改善入湖河道水质,滨湖区近2年已对75条河道完成了清淤。到2007年,还将对梅梁湖、五里湖进行全面生态清淤;投资800万元对雪浪山地区和勤新矿区复垦绿化;开展梁溪河、小溪港、直湖港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贡湖、五里湖、梅梁湖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对清洁能源区内的锅、窑炉全面改造并建设生态防护林、噪声隔离带等。此外,滨湖区还确定了长广溪湿地公园等18个“重要生态功能区”,将在生态区建设过程中对其重点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