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品列车”驶向圣洁高原——沪萨列车开行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06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下午4时11分,墨绿色车身的首趟沪萨列车从上海站启程,满载着华东人民坐火车进藏的梦想,驶向那片圣洁而美丽的土地。

  犹如一条蜿蜒的绿色“长龙”,沪萨列车运行于“世界屋脊”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为了开好这趟具有历史意义的列车,铁路部门全力以赴。前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了沪萨列车开行背后的故事。

  30天封闭式培训

  33岁的列车长童立俊,这次主动请缨来到沪萨列车。干了11年列车服务的他,原在“东方号”上当列车长。他告诉记者,为了开好这趟列车,他接受了脱产封闭式学习,还到青藏铁路习服、补强,当时他高原反应很强烈,头晕胸闷,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今年3月初,沪萨列车“三乘”人员培训全面展开。首批140名车辆乘务员和199名新职列车员,开始为期30天的脱产封闭式培训。此后,又选送了87名骨干在青藏铁路公司培训,12名列车长参加了铁道部在格尔木举办的培训班,全体乘务员接受了24项理论和实战补强培训。目前,总共449名参加培训的“三乘”人员,经考核淘汰了57名不合格者。

  确保每一个零件正常

  沪萨列车采用最新的25T型高原铁路客车,这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国产品牌。每个车厢内,有两套供氧系统、车厢空调新风,废排风道还增加了风门调节装置、滤沙装置,能保持车内正压和空气清新。

  高原环境条件恶劣,缺氧、低温低压、多年冻土、日温差大、紫外线强、风沙大……为了掌握沪萨列车在恶劣环境中的实际运行情况,确保每一个零件功能正常。上海铁路局从今年4月23日起,先后开展了多次列车试验,500多名机关干部、技术人员和列车“三乘”人员投入了这场试车战役。

  忘我的工作,确保沪萨列车的安全开行。在试车过程中,共发现车辆方面的19个共性缺陷、172件客车故障,全部得到了整改。

  “精品列车”特色服务

  从东海之滨,到茫茫戈壁,沪萨列车全程4373公里,运行时间近52个小时。2节软卧、7节硬卧、4节硬座,外加1节餐车和1节硬卧宿营车,先进的列车可以承载863位乘客。

  “沪萨列车无小事”。为了打造“精品列车”,沪萨列车引入人性化理念,用细节体现关怀。走进列车会发现,车厢连接处安装了信息显示屏,用汉、英、藏三种文字显示车内温度、列车速度、到站、海拔高度等信息;车厢茶水炉内部安装了两套过滤系统,即使摄氏70度的水,也能达到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客车座椅舒适大方,卧铺被加宽了,硬卧车上还设置了残疾人卫生间。

  车内的服务充满了雪域特色,列车广播预先编排了青藏铁路沿线风光、藏族民俗风情、宗教习惯等。列车上还准备了望远镜,让穿越世界屋脊的旅客,在雪山、蓝天、白云的环抱中,欣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本报通讯员陈万钧陶利平本报记者王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