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棉大山深处有“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石棉,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但若提到有“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之称的安顺场,想必不会让人觉得陌生。71年前,红军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安顺场渡口,正位于如今的石棉境内。

  在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采访时,讲解员告诉我们,红军强渡大渡河时,石棉县城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只有几户人家。

  从雅安市区到石棉县城,地图上标注的距离是220公里。当我们驱车在崎岖的山间颠簸了足足六个小时才驶进石棉时,还以为大山深处的石棉会依然“闭塞”——没想到,大山深处有“时尚”。

  步行街“现身”小县城

  从车站往北步行几分钟,一条宽敞的步行街便出现在眼前。在一座人口仅12万的小城逛步行街,在以前或许会觉得这样的想法有些夸张,但当你来到石棉,就会发现当地人早已习惯享受这般小巧的雅致生活。

  漫步在几百米长的步行街上,陪同采访的当地摄影家周万龙颇为自豪:“这里几乎什么都有,餐饮、娱乐、购物,有很多名牌都集中在这里。”放眼望去,家家店铺霓虹闪烁,虽及不上大城市里灯光工程的绚目,却足以让这里的夜晚熠熠生辉。步行街,这个发祥于大都市的产物为石棉人带来了时尚的生活方式。

  住院如同住宾馆

  都说小县城里看病难,来自成都的出租车司机李小军却对石棉的医疗条件竖起了大拇指,称“住院如同住宾馆”。顺着他的指点,我们找到了雅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原石棉人民医院)。

  来到住院部,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现代化的病房:宽敞而明亮的双人间,监护设备、空调、彩电等一应俱全,而住一张这样的病床,一天只花30元钱。在外科病房,2号床的李阿姨对于医院的条件赞叹不已:“这里环境很好,价格也不贵,住得很安心。”

  露天广场舞翩跹

  楠桠河是划分石棉县新老城区的“界河”,也是大渡河支流之一。入夜时分,我们顺着楠桠河边的滨江路往南渐渐走到尽头时,传入耳畔的除了澎湃的浪花声,还有世纪广场上伴随着老老少少一同起舞的音乐声。

  世纪广场坐落于石棉县人民政府门前,占地数千平米,这里有半圆形的音乐喷水池、超大屏幕。每晚七点,大屏幕准时播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半小时后,音响里开始播放各类舞曲。这也使得世纪广场成为石棉人下班后放松的首选地。刚刚跳罢一曲归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能有这样宜人的休闲生活环境,多亏政府一直为我们着想。”

  大山没有阻隔石棉人发展的脚步。再过三年,一座可以承办世界级演出的艺术中心就将在这里拔地而起,雅攀高速公路就将把石棉引向大山外……到那时,石棉县城无疑会更精彩。

  本报记者杨昕王星戴焱淼

  (本报四川石棉10月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