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河北段设计线路绕开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23 河北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王梦记者高志顺)“文物一旦毁坏,就无法再生。面对南水北调工程河北段这么丰富的历史遗存,为保护这些文物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我们采取了绕行的策略。”9月28日,在南水北调工程大型文物宣传活动座谈会上,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文瑞作了上述表示。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河北段涉及古遗址和墓群以及地面文物112处,分属于各个时
期,其中古遗址73处,古墓葬38处,地面文物1处。为了避开这些重要的文物遗存,经过文物部门和线路设计单位共同协商,现场调研,对选线提出了合理的方案,以保护文物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在最初选线过程中,常山故郡遗址还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墙犹存,遗址保存完整,如果按照原设计方案线路从城址中间穿过的话,将把整个城址一分为二。为不使遗址遭受破坏,最后确定线路绕过城址。今年,常山故郡城址已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常山故郡外,线路还绕过了元代张柔家族墓地以及国保单位邢窑山下遗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