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无形脂肪颈腰疼痛别乱揉 三招预防"节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恰又值中秋佳节,广大市民外出游玩、宴请聚会的次数便多了起来。以往每逢长假节日期间,“节日病”也会多起来,因狂欢娱乐过度、暴饮暴食、饮酒过量等出现各种心血管意外或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非常多。此外,因为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一些青年人还会引发“颈椎病”和“腰椎病”。那么,如何预防这些“节日病”?记者昨天特地采访有关专家为您提个醒。

  警惕看不见的脂肪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曾珊主任提醒市民,总的饮食原则应遵循以下几点:主食要定量,同时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鱼类、瘦肉类、蛋类、大豆制品、脱脂牛奶等;要少吃含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肉皮、巧克力、油炸食品、荤汤、蟹黄、鱼子等,同时警惕“看不见”的脂肪,如瘦猪肉、植物油、坚果类、全脂牛奶及奶制品等;保证蔬菜充足新鲜,注意加工烹调时尽量减少对营养素的破坏;要限制酒水饮料的摄入。

  胆肝病患者要忌酒

  省人民医院消化科最近接连收治了几名急性重症胰腺炎、上消化道大出血、肝硬化肝昏迷的患者。消化科施瑞华主任介绍说,这一类患者大多有胆囊炎胆结石、消化性溃疡或者肝炎、肝硬化病史,在节日期间有过度疲劳、饮食不洁、情绪急剧波动等诱发因素时,容易发生上述情况,通常会表现出腹痛、呕血、精神恍惚等症状,病情危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为此,施主任提醒各位市民,在大家欢度节日、走亲访友的同时,切忌暴饮暴食、大喜大悲或者熬夜玩乐;有胆囊炎胆结石、肝炎肝硬化病史的患者更要忌酒,低脂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一旦出现腹痛、腰背痛、吐血或者排黑便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以免错过诊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

  颈腰部疼痛别乱揉

  省人民医院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的王秦耕主任介绍:有相当部分“网迷”、“韩剧迷”上网或者看电视一看就是10多个小时,很容易导致颈椎和腰椎“罢工”,常见于青少年和中青年女性。颈椎病最重要的是靠预防,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姿势工作的特殊群体,是颈椎病和腰椎病高发的人群。王主任提醒这些人群最好每隔2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次,伸伸懒腰、做几次深呼吸,扭扭脖子和腰,在家里来回走走或外出运动一下。一旦发现自己颈部和腰部疼痛难忍,要及早看医生,不要自己随便乱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