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假,“藕合”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20 新闻晚报

  □文易沁

  和我的那位半师半友的老克腊闲聊,问他时下什么菜最受欢迎,他稍加思索,说是那种果蔬兼用,生熟都能吃的,因为方便———诸如番茄、黄瓜等。

  这使我想起了藕。小时候喜欢吃藕,尤其是生吃,那种脆中带甜,藕断丝连的感觉
真好。

  但也不太常吃,因为它的品质要求比较高,不像番茄黄瓜之类的,稍微冲洗一下就可以咔吧咔吧。藕要仔细清洗,按照我那苏州出生的老外婆指教,要在水里漂洗5分钟,甚至浸泡30分钟,直到颜色发白,然后刨掉那些斑点,才能生吃。因此像我们这些急煞鬼是忍不住的。当然懒人也有懒办法,用一个刨丝瓜的刨子,把它的皮刨掉一层,直到里边露出雪白粉嫩的藕肉,吃起来更好吃了,但给老外婆看到肯定是一顿数落:“乃唉太浪费哉,营养全在这皮上。”

  等到“青涩”期,对藕的感觉更微妙了,大概是读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但转念对大师的描述产生怀疑,什么出污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你看有的藕不清不爽,坑坑洼洼,尤其还有的藕断丝连……

  人到中年,不知怎地常常回味起小时候吃的炸藕合,那味道真是太美了。由此联想到对“藕断丝连”也有了不同以往的理解。倒不是花嚓嚓,老吃客倒以为夫妻感情和做菜一样,也需要调剂,就像偶尔小别来点“藕断丝连”也不错。而老克勒也不乏妙论———最高的境界是若即若离,这样的有分有合,有断有连,会让平凡的日字常品常新。

  乘着国庆长假,老吃客决定做一道香煎藕合。

  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质地比较粗糙,因此水分少,不脆嫩。但也有上品的,如广西贵县大红莲藕,身茎粗大,生吃也甜,熟食特别绵。据说,清朝乾隆皇帝外出巡游,指名要吃贵县大红莲藕。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尤以苏州的雪藕、湖南汉寿的白臂藕和西湖的西施臂最有名。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

  一般来说,煎炸类的要选那种不太嫩的,最好是比较糯的红藕。但这在上海市场比较少,因此可选老结点的白藕,经得起煎熬。

  食料:莲藕250克,肉馅200克,蛋白100克,淀粉75克,花生油1000克。

  做法:将莲藕洗净切成1厘米厚的圆形片,用清水漂30分钟。将肉馅与盐、味精、黄酒、葱蒜末等佐料反复调匀,分成若干份,放在藕片上,再压一块藕片粘合。蛋白与湿淀粉调成稀浆,最后放入平底锅内放花生油煎炸。肉熟藕黄了,先将藕合在锅边将油滴尽,然后盛出。

  这道菜的要领是藕不能切得太薄,否则容易碎,品相就差了。再次油要多,火头要小,不至于煎焦,又能入味。而且要乘热吃,冷了就不脆了,味道就差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