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托“月考”之名 高三生节后“模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26 法制晚报

  记者从30多所中学了解到 长假返校后 高三生几乎都将面临考试 这比往年考核时间大幅提前

  托“月考”之名 高三生节后“模考”

  现阶段复习内容仍占试卷大头 很多学校相当重视并停课 一份调查显示 约七成人对
考试感到害怕

  本报讯(记者 曹晓芳)日前,记者从北京市育英学校、171中学和人大附中等30多所中学了解到,十一长假返校后,各校的高三学生几乎都将面临一次“月考”。

  多位一线教师向记者介绍,这次考试托“月考”之名,实为本市高三学生的首次“模拟高考”。这比往年的模拟考试时间大幅提前。

  记者了解到,虽然对现阶段复习内容的考核仍会占大头,但很多学校相当重视这次考试,并会因此停课。

  试题容易学生受益

  虽然各所学校自主命题的试卷不尽一样,但记者在多所学校了解到,首次“模拟考试”试题偏容易,目的是让学生树立信心。

  人大附中的高三历史老师于老师说:“节后返校后即考试主要是让学生重视长假里的复习,同时作一次阶段性的检验。”

  于老师说:“但这一次考试不会太难,相对容易的试题可以让学生树立整个高三阶段学习的信心。”

  171中学的高三青年教师禹方虎告诉记者,考试初步定在10月8日开始,形式与高考一样。

  他说,虽然数学课的教学内容已在上学期末完成,但这次考查的重点是数列和函数等知识。

  记者同时从多所中学了解到,各校大多把这次考试定为“入门级”,不会抬高门槛使学生对高三的学习和高考产生恐惧感。

  学生大多看重名次

  “这次考试是进入高三以来的第一次大考,我自己十分重视,想用一个好成绩给自己打气。我最怕成绩出来后的排名,如果不 够重点高校的话肯定很打击我的自信心。”海淀区高三学生张勇超说。

  面对第一次考试,很多学生最关心考试后的排名情况,要与自己是否进步作比较,还要与好朋友和同学的成绩比较。“我最怕排 名退步和以前比我差的同学超过我,这样妈妈又会跟我说个没完没了。”一名高三女生说。

  多 位接受采访的学生的主流观点是,他们其实并不在乎试题的难易,而是更在乎与同班同学相比较。

  “只要达到预期的名次,分高分低无所谓,今年高考普遍高了几十分,谁知道明年又是什么情况,分数这东西太不靠谱,因此老师也没必要把题出得过于容易。”171中学的一位学生直白地表述自己的想法。

  特别提示

  明年不实行“新课标”

  日前,“2007年新课标高考大纲”出台,新大纲最重要的变化是增加了选考内容。

  专家分析,这标志着高考内容出现了重大变化,除了必考科目外,考生还可自选科目。明年山东、宁夏、广东、海南4省区的高三学生,将作为新课程方案的第一批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很多高三家长致电本报,关心明年北京的高考会不会有这样的变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明年不实行新课标高考,家长可以放心。”

  调查结果

  今晨7时 本报联合腾讯教育一项针对高三生的调查显示——

  约六成明年高考生 长假不想摸书本

  今年高考的尘嚣刚刚落定几个月,明年高考的烽烟又开始弥漫。业内人士的一种普遍见解是,明年的高考工作从黄金周后的“模拟考试”开始启动。

  今晨7时,本报联合腾讯教育的一项针对高三学生的调查已出结果,在2655名被调查的高三学生中,约七成害怕节后的考试,约六成甚至在十一期间不想学习。

  专家建议,适度保持紧张感对备考不是坏事,但一定要有度;过逸和过劳是两个不良倾向,考生要在其中掌握平衡。

  你对节后第一次“模拟考试”感到害怕吗?

  不知道 239人9.00%

  不害怕 557人20.98%

  害怕 1859人70.02%

  专家解析

  适度紧张好发挥 过度紧张需调解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和研究的陈晶博士介绍,对考试的恐惧、紧张带来的心理和生理反应与考试成绩呈倒“U”型的关系。也就是说,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考生调动机体各方面机能,发挥出比平时更高的水平,取得好成绩。

  陈晶同时认为,当紧张程度超过一定限度时,会给考生带来不利影响。

  陈晶建议,家长、老师和学生自己可以通过考试成绩和平时知识掌握程度的比较,以及自己在考场上的感受和躯体反应,来观察考场紧张是否过度。对于考试时过度紧张的学生,要具体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调整。

  陈晶表示,对考试作用和意义的理解也很重要,如果通过考试成绩的比较,向学生传达竞争和攀比的气氛,就很容易使学生因为横向比较中的分数高低而影响情绪,进而可能影响日常的学习状态和效率,甚至影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

  调查说明

  调查策划:

  《法制晚报》、腾讯教育

  调查时间:

  9月27日—10月2日

  调查对象:

  2655 名高三学生

  调查方式:

  网页点击结合专家采访

  十一期间,你想学习吗?

  看情况 425人16.01%

  想 663人24.97%

  不想 1567人59.02%

  专家解析

  过劳过逸都有害 短途旅游很可行

  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介绍,对于高三学生长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来讲,“过劳”和“过逸”都有危害。

  冯建指出,过度疲劳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且复习的效果也不好,甚至有副作用;“过逸”会让考生放松过度,该完成的基本复习任务都完成不了。正确的做法应是注意把握好“劳”和“逸”的度,保证复习的效率和质量。

  冯建建议,假期里家长要注意给考生减压,不要想方设法把孩子“钉”在书桌前。

  冯建说,家长可以在十一假期制定1-3天的中短途旅游计划,既让考生放松了心情,又不容易造成考生疲劳或者假期结束后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而且在假期中,父母应该尽量陪伴考生,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对考生也是一种温暖的鼓励。

  冯建说,十一假期,除出游外,家长应尽量保持家中安静,减少亲朋互访可减少外界对孩子的干扰,此时应尽全力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复习环境。

  “长假复习宝典”

  数学

  可做高考试卷和经典题

  海淀实验中学数学教学首席顾问张健教授说:“9、10月的数学学习主要是打基础,在这之前要清楚地认识自己,找出问题所在,将来才能对症下药。”

  他建议,学生利用这几天的休息时间,通过做高考试卷和经典题等方式进行自测,找出自己的问题,比如哪个知识点掌握得不好,解题方法是否有问题等。

  张健特别推荐了一种学生进行自我测试的“读秒训练”方法,即给自己限时在40分钟内答完20道题,然后根据答案思考自己丢分的原因。

  英语掌握好“四会词汇”

  北京育英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长徐音说,目前高三的学生已经基本学完了高中阶段英语科目所有的知识点,接下来的学习主要是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

  徐音说:“国庆节后学校会根据教学进度来安排高三以来的第一次月考,这次考试对于英语学科来说,是一次综合性的考查,涵盖了听、说、读、写能力的检测。”

  她建议学生利用好七天假期,合理安排时间,做到限时练习与知识点复习相结合。

  徐音建议,在词汇复习方面要重点把握“四会词汇”,高三英语课本中Unit 1-6要求掌握的“四会词汇”有225个,与高考大纲要求掌握的词汇及短语相符的有155个。

  她说,在知识点的复习上,应重视开学以来所复习的重点,但也要结合新教材的内容,做到温故知新。可以背诵分析课文中的经典句,根据语境掌握短语、词汇的语法功能。

  她还说,每天最好安排30-40分钟的限时训练,完成5篇阅读或15道综合单选题加一篇完形填空。其中阅读文章的选择要注意题材的多样化和难易度的搭配。在语法复习上,以时态、语态、情态、非谓语、复合句、it的用法为主要内容。

  她最后说,在假期里,也可以多看看英语类的电视节目,在放松的同时提高听力水平。

  物理 抓住必考知识点

  北京新干线学校物理教研组老师建议,在假期的学习中一定要讲究科学方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物理科目上可以抓住重点、难点进行专题突破。如力学中的合成与分解方法、追击与相遇问题、传动问题、天体问题、动能与 能量问题等都是高考必考的知识点。

  学生应该利用假期把手头各种资料上有关这些点的题找出来集中去做,就能逐渐体会出分析方法,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

  此外,如果在家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要把这些稍纵即逝的想法记下来,假期结束后,去请教老师或者同学,把疑点排除掉。

  生物

  夯实基础查漏补缺

  北京新干线学校生物教研组老师建议,长假期间的复习就生物学科来说,每天留出1-1.5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就可以。

  据介绍,根据近几年来北京理综试题中的生物试题分析结果,生物题目难度呈下降趋势,第一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查漏补缺。

  老师建议,学生可以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全面阅读教材,结合课堂上所记的笔记,及时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难点和死角,并逐个击破。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利用“过电影法”和“默写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操作过程”等方法。

  本版撰文/记者 曹晓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