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卫监部门称美容店从事针灸减肥属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58 新民晚报

  涉水产品必须具备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美容美发场所不得经营针灸减肥等医疗项目。昨天,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对本市大型家电卖场、超市及美容美发场所展开国庆长假卫生监督执法行动。

  赠品也须亮出证件

  记者首先跟随卫生执法人员来到国美家电中山公园店。执法人员在二楼“百诺肯”净水设备专柜抽查发现,5款净水器均具备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不过,一个粗过滤设备作为赠品,被摆在销售柜台上。“赠品也要出示相关证件?”销售人员一脸茫然。执法人员当即带走样品作证据保存,并开出谈话通知单,要求该公司进一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在抽查“沁园”牌饮水机时,销售人员拿不出卫生许可批件,同样收到谈话通知单。随后,执法人员通知国美门店经理,产品在销售前,卖场首先应把好关,检查产品的证件是否齐全。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应到正规商家购买,并索取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以供参考。

  消毒品标识须规范

  “该湿巾具备消毒作用,能有效杀灭肠道菌。”在家乐福中山公园店,一款由重庆华联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珍爱”卫生湿巾标识标签用词含糊。执法人员指出:“它能杀哪种肠道菌?没有注明,这不符合标识标签(说明书)卫生规范。”据介绍,日用消毒类产品应标明其具体成分和杀菌消毒的功效。同时,标签上的产品命名内容、生产日期、许可证等都必须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据悉,在以“加强消毒产品卫生监督,切断违规产品流通渠道”为主题的“卫监四号”行动中,全市共对450余家医疗机构、718家药房、超市、卖场以及中小型保健商店销售、使用消毒产品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以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

  严查违法医疗行为

  激光洗眉、推拿按摩……美容美发店这些诱人的经营项目,属于违法经营。执法人员在位于遵义路100号的永琪丝泉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发现,介绍单上堂而皇之地写着“针灸

减肥”经营项目,执法人员还查获一份顾客治疗登记单。依据《国中医药发〔2005〕45号》,美容美发场所宣传并经营医疗美容业务的,必须依法查处。

  目前本市美容美发单位有2.5万余户,“十一”长假期间,“卫监五号”将重点检查这些单位,严厉打击擅自开展的医疗执业行为。

  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强提醒消费者,不要在美容美发场所消费洁齿、拔火罐等医疗项目。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64310245。见习记者陶邢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