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患缘于主人欠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没有不文明的狗,只有不文明的养狗人”、“现在有好多养狗的人素质太低”……本市9位学者联名反映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消息见报两日来,众多市民纷纷通过网络、电话对身边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多数市民认为,养狗引发的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多是由于养狗人的不文明造成的,市民呼吁,要治理狗患,首先得让养狗的人文明起来,对不守规矩者则要严罚。

  市民声音

  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矛盾

  “规范养狗人的行为太重要了!”昨天,家住朝阳区方舟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他所住的小区,估计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家中养有宠物狗,在小区里散步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和几只大狗“打照面”,小区居民万一在草坪里踩到“地雷”,也只能自认倒霉,没见几个狗主人自觉清理。

  住在崇文区的市民段先生表示,一次他驾车从某小区门口路过,一只宠物狗突然冲出来,段先生连忙紧急刹车,后面的几辆车也紧急刹车,差一点发生连环车祸。“这种情况我都遇到好几次了!”段先生抱怨说。

  市民李先生曾经就见过垃圾桶里被遗弃的小狗,“一看就是生病了被丢在里面的,万一将病菌传给了人怎么办?”李先生气愤地说。

  “特别害怕坐电梯的时候小狗窜进来。”已经退休的居民王大妈对记者说,“有的时候电梯门一开,先窜上一条狗,狗主人再慢慢悠悠地走进来,真是让人担心。”

  市民建议

  对不文明养犬人应严惩

  家住宣武区老墙根附近的郑先生昨天特意来到报社与记者讨论文明养狗的问题。“有时候狗主人特别横,跟他们提意见还骂骂咧咧的。”他气愤地对记者说。郑先生认为,养狗不“教”人之过,现在的养犬人只知道养狗好玩,但不知道怎样文明养,养犬管理规定在他们眼里成了摆设,更没有意识到不文明的养犬行为给其他人带来的诸多不便,对于那些不守规矩的养犬人政府一定要严罚。

  警官提示

  养犬人有责任遵守相关规定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朝阳分局养犬办,王警官向记者表示,一般居民遇到违章饲养大型犬、无证养犬、一户多犬和溜犬不拴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而因为养犬造成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情况则可以向城管部门反映。虽然《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已经颁布实施三年多了,但就朝阳分局养犬办统计的投诉来看,依然有许多养犬者无视规定违规养犬,举报数字有上升的趋势,今年仅1至9月就接到了360起投诉举报。

  今年4月以来,朝阳分局养犬办免费开办的文明养犬培训基地吸引了朝阳区8000余名居民的热情参与,经过培训后这些居民在训犬和疾病防治等养犬综合素质有很大提高。

  王警官表示,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还需要更多群众的长期关注,而养犬市民有责任遵守规定,只有文明养犬才能为所有人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叶晓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