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抛弃病危男婴昨日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国庆节当日,朝阳医院儿科急诊室里一名早产儿嗷嗷大哭,而他的外籍母亲已不知去向。两日前,这名外籍产妇怀揣15元来到医院求治,医护人员帮助她安全分娩后,她却撇下病危的男婴离开医院,未付治疗费逃离后至今下落不明。目前男婴仍在医院儿科进行抢救,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

  外籍产妇弃婴逃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医院妇产科。据院方一位知情人回忆,9月29日凌晨1时30分,这名外籍产妇独自来到医院求治。“她到医院时,出现了发烧、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过检查,她的羊水已经三度污染,腹中胎儿随时可能窒息,她本人也有生命危险。”随后院方立即调来了懂英语的医护人员与产妇交流,产妇表示下午2点就开始剧烈腹痛,而她兜里只揣着15元人民币。经过医务人员的紧急商议,在请示了上级主管部门之后决定让她欠费住院治疗。

  记者在住院记录上看到,这名外籍产妇留下的姓名为露娜娃·斯维塔(音译LunevaSveta),据医护人员介绍,露娜娃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头发金黄,与其交流中得知她今年25岁,已婚,自称是俄罗斯人,目前家人已经全部回国,独自在京租住。在露娜娃分娩期间,院方为她做了长达四五页纸的各项身体检查,告知她孩子情况危险,随时会胎死腹中,反复建议她进行剖腹产,却遭到她一再的拒绝,在纸上用英文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一段话:“Iknowmyfetusisindanger.Igiveupthefetus.IrefusetodoCS.Don’trescuethenewborn.”(我知道我的胎儿有危险,我放弃这个胎儿,我拒绝接受剖腹产,不要救这个新生儿。)

  尽管如此,妇产科13名医护人员还是全力对她进行了抢救,14小时后,露娜娃在29日下午4点安全分娩。“其实,孩子出生后,她就连看都不看一眼,我们怀疑她多少有点儿弃婴倾向。”该院的一名护士说。据她回忆,昨天凌晨3时10分许,这名产妇刚输完液没多久后,就离开了病床,医护人员在医院寻找后,一无所获。该院一名保安称,20分钟后,他最后一次看到这名产妇进入了女厕,然而医护人员却在男厕所发现了被她遗弃的病服,从此这名产妇就不见踪影。

  产妇身份不明

  9月29日,在为露娜娃接生的同时,医院也在通过各方核实她的身份。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首先联系到了她自称租住地劲松派出所的管片民警,但未能确认她的身份。在分娩期间,露娜娃又表示她是哈萨克斯坦人,随即工作人员又通过外事办先后设法联系到了该国驻华大使馆,然而由于该女子无法出示有效护照,她的身份始终未能查明。

  孩子尚未脱离危险

  目前,被露娜娃丢弃的男婴因患胎粪吸入性肺炎,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尚未脱离危险,有脑瘫的可能,两名护士正24小时看护着这个孩子。院方表示,如果她始终不出现,孩子康复后,将被送至福利机构。

  热线转接

  据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近年来本市首次出现外籍人士医院弃婴事件。

  北京君方律师事务所的李军芳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第6条规定,除非是具有外交豁免权的外籍人员,只要在我国领域内构成犯罪的都应接受处罚。根据《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无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的,构成遗弃罪,将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该外籍产妇的弃婴行为已构成犯罪,当依《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朝阳警方,民警表示此案还在调查当中,目前还未找到弃婴的母亲,民警会根据外籍产妇提供的租住小区名称与物业联系,尽快核实。叶晓彦王琼J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