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验爬虫类宠物 三成带沙门氏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除了乌龟,不少人都爱饲养蜥蜴、蛇等爬虫类动物作宠物,但台湾近日一项研究发现,三成爬虫类宠物身上带有沙门氏菌,当中更包括一种已对常用抗生素呈普遍抗药性的恶菌——“鼠伤寒沙门氏菌”,以及其它多种人畜共患的沙门氏菌,一旦感染而未能及时治理,轻则腹泻,重则可致脑膜炎。

  台湾国立中兴大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研究所,化验了从当地动物医院门诊、宠物店、
走私查获等搜集的476只蜥蜴、蛇、龟鳖等爬虫类宠物。结果显示,31%即147个动物样本验出带沙门氏菌。

  其中蛇类样本带菌比率最多,33个样本中七成带菌﹔43只蜥蜴类中,62%带菌,至于400只龟鳌类样本中,也有四分之一带菌。

  而检出的沙门氏菌种类中,四成以上属“人畜共患”的沙门氏菌。研究人员呼吁市民,接触爬虫类宠物后必须洗手,亦不要让它们四处爬,以免它们触碰到餐桌食物传播细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