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广州首趟进藏列车开出 金属探测器严查刀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06 信息时报
广州首趟进藏列车开出金属探测器严查刀具

进藏列车在祝福声中启动。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周文 通讯员 胡巨华 潘婷婷) 昨日上午10时29分,历史上首趟由广州开往拉萨的T264次进藏列车从广州火车站第一站台顺利开出,400多名旅客搭乘首趟列车奔赴拉萨。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确保首趟进藏列车的顺利开行,广铁集团从今年3月份起就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从车底准备到人员安排,从旅客购票到进站上车,准备时间长达7
个月。其中,广州火车站专门为乘坐广藏列车的旅客开辟了绿色通道,还设立专用候车室,安排专人负责各项服务工作。

  进站上车最快8分钟

  由于进藏列车首发恰逢“十·一”黄金周,加上今年中秋节也在黄金周期间,因此广州火车站9月30日以来客流居高不下,10月1日发送旅客更超过10万人,到昨客流虽有所回落,但记者在广州站候车楼内看到,候车大厅和10个候车室的旅客依然爆满。

  据广州站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首趟进藏列车的顺利开行,广州站开设绿色专用通道,在进站口的4号入口安排2名客运员引导广藏列车旅客进站,通过5号安检门检查行李后,直接引导到2楼第3候车室进行候车。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首趟广藏列车在第一站台开行,因此将广藏专用候车室选在了离第一站台最近,进站上车最方便的2楼第3候车室。旅客从进站口到候车室步行和乘手扶电梯不超过3分钟,从候车室到第一站台也在5分钟以内,省却了上下台阶的麻烦。

  腰刀等刀具被严查

  由于广州进藏列车的特殊性,广州站对该趟列车旅客的安全检查也格外严格。据介绍,在进藏列车旅客经过的5号安检门,广州火车站安排了3名安检员与车站民警密切配合,对旅客的行李进行严格检查,重点加强对旅客佩带的腰刀、藏刀、靴刀等少数民族刀具的查堵,如果发现问题将立即报车站民警予以处理。

  此外,安检人员还在第3候车室内用金属探测器对旅客再次进行检查,确保旅客和进藏列车安全。

  旅客需填写“健康卡”

  据了解,列车途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省及西藏自治区七省一区,全程4980公里,运行时间近58小时,由广州出发车次为T264/5次,开车时间10:28;拉萨出发车次为T266/3次,开车时间8:32,列车途经最高海拔5072米,位于唐古拉车站。

  记者登上列车看到,针对高原旅行的需要,列车配有高原供氧系统,在格尔木——拉萨间可使车厢内氧气浓度保持在人体感觉舒适的水平上。

  由于乘坐该趟列车的旅客都需要填写健康卡,广州火车站在第3候车室门口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旅客填写健康卡,并在候车室门口、候车室内安排工作人员宣传该次列车旅客的乘降组织及加强对候车室“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健康卡”的检查,对持格尔木—拉萨段车票的旅客健康状况有疑问的,会同车站民警动员该旅客退票。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