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公里路程咋收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2日热线消息临沂一游客到泰山游玩忘了拿相机,由于一位同事恰好沿高速路行经泰安,两人便相约在服务区内见面拿相机。谁知,当开车上服务区拿着相机折回时,来回5公里的路程竟被告知需收费50多元。收费人员解释说“高速U型收费是按照时间计费的”,但是该游客以收费未公示为由拒绝缴费,双方僵持了20个小时。

  5公里高速路

  收费50元?

  9月30日傍晚,临沂市民杜先生开车带着自己的女儿和80多岁的老母亲,来到泰安游玩。到旅馆后,女儿突然发现忘了带相机。由于杜先生有位同事第二天正好坐客车途经泰安,他们便约好在京福高速泰安服务区见面,取捎来的相机。10月1日9点,杜先生便开车从京福高速泰安西收费站到了泰安服务区。同事乘坐的客车直到10点多钟才来到服务区。拿到相机后,杜先生开车从泰安服务区又折回了泰安西收费站,准备下高速。谁知过收费通道时,工作人员竟然告诉他需缴纳50多元的高速过路费,这令杜先生十分震惊。

  U型收费是

  特殊政策

  收费站到服务区来回才5公里,怎么能收50多元呢?是不是你们搞错了?对于杜先生的疑问,收费人员解释说:从同一站上高速,中间折回又从同一站下高速,这属于高速U型收费,是按照时间来计算缴费数额的,而不是按公里数。据了解,U型收费是专门为了防止车辆恶意逃费而出台的特殊收费政策。杜先生虽然理解这个政策,但是他表示自己既不是逃费,事先对此也不知情。由于在收费公示栏上杜先生并没有见到相关政策,他要求工作人员出示相关的收费文件。十几分钟后,工作人员赶回办公区拿来一份材料,但是杜先生告诉记者,那根本不是收费审批文件,而是一份培训材料。随后,双方在收费站便僵持起来。

  中午12点,由于老母亲还在车里,杜先生怕她因此影响到身体,便让女儿陪着步行下了高速,而自己一直在收费站呆到晚上9点,事情也没有得到解决。一气之下,杜先生把车锁在收费通道,直接打了辆出租车来到了济南。第二天上午,他来到了山东高速总公司进行了投诉。值班的一位段先生告诉记者,U型收费是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交通厅联合发布的鲁价发(2006)第43号文件收取的。文件规定:对于行驶U型车辆征费,除能提供服务区维修、住宿等发票外,以该车进出站间隔小时数乘以60公里/小时计算出行驶里程后,再按照规定收费标准计算通行费。对于杜先生的投诉,公司已经责令有关人员向杜先生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

  下午,杜先生打车又回到了京福高速泰安西收费站。对于公示栏没有收费公示一事,工作人员向杜先生出具了一份道歉书。傍晚6点,杜先生才开车离开了收费站,至此,双方已经整整僵持了近20个小时。

  将对U型收费

  政策长期公示

  山东高速泰安管理处的徐副书记告诉记者,收费文件其实早在4月份就公示了,收费站还向过往车辆发放了宣传单。由于U型行驶在其他路段比较少见,一般外地司机很少知道相关的收费政策。徐副书记表示,他们会向总公司申请,对U型收费政策进行长期公示,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记者 杨传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