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的“小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56 舜网-济南日报

  金秋垄上,蓝天白云,稻花飘香。

  沿着乡间小路向东,我们乘车赶往有“泉城小江南”之称的遥墙镇采访。沿路的风景优美迷人,一眼望去,金黄色一片,望也望不到边,到处弥漫着稻花的清香,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遥墙人稻米丰收的喜悦。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一片片碧绿的荷塘,让人们禁不住驻足观望——遥墙镇王楼村到了。放眼望去,满荷塘的绿波,高低错落、又大又圆的荷叶有风即作飘飘之态,无风亦呈婀娜之姿,让人美不胜收。

  王楼村位于遥墙镇西北部,北靠黄河。遥墙镇抓住该村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广莲藕种植,现在该村家家有荷塘,户户种莲藕,整个村庄被荷塘包围。

  “我们村有560亩藕田,亩产达到了2500公斤,政府每公斤藕补助2毛钱,一年下来,每亩荷塘能创收6000元。”王楼村村支部书记王光柱说到这些,乐得合不拢嘴。

  在赵合村,我们没有看到乡村里经常可以看到的鸡鸭乱飞,满地垃圾的乱象,看到的只有一尘不染的地面、一派清洁卫生的村容村貌。村党支部书记赵银祥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该村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建立了沼气池,赵合村是该镇沼池建设示范村,全村共116户,80户以上村民建起了沼气池子。

  时近中午,村庄里见不到半缕炊烟,村民华金芳家的灶房里也见不到半根柴草,她在灶台前轻轻一拧开关,蓝色的火苗便腾地一下燃了起来,蹿起的高度足足有10来厘米。

  她满脸笑容地说:“围着锅台转了几十年,没有想到还能用上沼气,不用烧柴火,不怕烟熏火燎,现在做饭像城里人一样卫生方便。”

  在遥墙镇其他村忙着搞建设抓经济时,西大郭村群众读书热悄悄兴起。

  该村位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南端,依靠机场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但是该村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对村民的文化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

  村党支部筹集资金购置了涉农科技、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图书2000多册。建成了“乡村书吧”。“书吧”建成后,村民们一改往日闲暇时喝酒打牌的陋习,茶余饭后,农闲时节干脆泡“书吧”,学习科技文化知识。

  正在“书吧”看书的种果大户张涛深有感触:“我与果园结缘就是从‘书吧’看书时,看到种果树致富信息开始的。”他的果园效益逐年增加,今年预计收入达万元。张涛像很多农民一样,过上了日渐红火的幸福日子。

  (记者 杨镇 实习生 孔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