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一超速GPS就“嘟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3: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嘟、嘟、嘟”,阿坝交警支队映秀直属大队的监控室里,随着GPS的报警声不断响起。客运车辆行驶到哪个路段,处于经纬多少度,是否超速,是否驶离正常线路……各种信息源源不断地显示到监控大屏幕上。今年国庆大假,映秀交警直属大队首次启动了GPS客运监控系统,对全州的客运车辆实行全天候监控。

  GPS监控车辆尽在“掌握”中

  记者了解到,阿坝州有791辆客运车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当地交警部门将这一系统运用到客运车辆监控上,在国内尚属首次,也得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钊的高度评价。

  记者在映秀交警大队的监控室里看到,电脑投影的大屏幕上用红色线条显示着四川省内每一条道路,一个个标有车牌号的褐色小方块沿着红线不断移动。一个小方块就是一辆车,而每辆车的速度多少,是否超速,目前行驶到那个路段,处于的地球经纬度等等信息,源源不断显示到屏幕下方的表格里。民警点击其中一辆车放大画面后,甚至连车头朝哪个方向都能通过屏幕上的小方块看出来!

  大假首日监控车辆过万

  据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白介绍,如果车辆进入管辖范围内超过限定的行驶速度一定时间,系统会马上通过视觉显红或声音的方式自动报警。最近几天内,每天通过映秀交警固定执勤点的车辆都已超过1万辆。其中不少车辆因为超速被映秀交警通过GPS发现。

  川U16867是一辆客运车,9月30日13:37:39,这辆车在九环线松潘县山巴乡1.57公里处超速。GPS立即发出了警告短信,10分钟后,川U16867的时速降到50-51公里。

  王白透露,对于阿坝州内客运车超载严重的情况,警方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客运大巴车内安装摄像探头,车内的乘客及司机情况都可以通过提取图像来显示,客车如果在途中超员,交警将一目了然。此外,警方还计划对州内所有运输危险化学物品的车辆安装车载GPS系统。

  客车超速GPS发短信警告

  民警介绍,一旦GPS发现有驾驶员违法行车,将在第一时间以短信的形式予以提醒、警告。如果客运车辆超速在20%以下,警方以教育为主;如果一日内多次违法或严重违法,例如超速在50%以上,民警将立即通知违法行为发生地就近的交警中队,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并将客运车辆的违法情况通报给客运车所属企业。同时,民警每周都会收集各客运公司所属车辆违法信息,统计违法数据,抄送给相应的客运企业。 记者李东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