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10年排除炸弹15000枚 每次出警都带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5:30 国际在线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10月2日播出“警察10年排除炸弹15000枚 每次出警都带全家福”节目,以下为节目:

  解说:画面中正在排爆的就是王百姓,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接受这样的任务了。从1987年以来,王百姓已经亲手排除各类炸弹15000多枚,可以说他的每一次排爆经历都是一部传奇。

  采访王百姓:在销毁过程中向我的同事战友,好多因为销毁过程中发生了爆炸,造成了死伤,所以说在每当接收任务,心里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压力。

  解说:每次接到任务后,王百姓都会把一张全家福精心地放进行李里,因为他的每次出发,都意味着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爆炸难题急待破解,都可能是他与亲人永远的告别。

  王百姓采访:特别是每当接受任务的时候,我那妻子总是默默地给我准备行装,一句话不说,临出门时她总是那么一句话:完成任务打个电话。

  解说:那是1998年的6月的一天,王百姓接到任务,要排除一枚安放在汽车底部的遥控炸弹。而此时,犯罪嫌疑人还没有被抓获。

  采访王百姓:意味着在排爆过程当中犯罪嫌疑人随时都有起爆这个炸弹的可能。

  解说:因为罪犯很有可能就在围观的人群中,炸弹随时都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引爆。根据以往的经验,王百姓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将所有的人隔离在炸弹周围200米以外的地方。因为这样的简易遥控器在200米以外就很难再起到遥控作用。虽然已经降低了炸弹被引爆的可能,但成功排除炸弹的几率究竟有多大,王百姓自己心里也在打鼓。

  王百姓:当时想的可多了,虽说不怕死,但真正想的可多了,老婆、孩子、父母。为了给家人一个交待。

  解说: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排爆的每一分钟都是在和自己内心的勇气,胆识,智慧的一次较量。

  王百姓:当时进去以后赶到心跳得特别快,心里特别紧张,进行以后就怕什么,害怕这手不听使唤,害怕出事,另外害怕判断不准,所以进去了出来,出来了又喝瓶矿泉水,稳定稳定情绪,我来回反复好几次。

  解说:是冒险前进,还是全身而退?围观的群众看到王百姓三次钻入汽车底部,又三次默默地钻了出来。最后王百姓向同事提出一个要求:拆弹时给他拍张照片。

  采访王百姓:一个呢主要是为记录这个过程呢,就是万一发生爆炸了以后,跟后人留个资料或吸取教训,第二个给家人留个最后的交代。

  解说:汽车炸弹被成功拆除了,这张照片也成为了王百姓近二十年爆破生涯中的一个缩影。从这以后,拍照成为王百姓一家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王百姓家里大大小小的影集有二十多本。一有机会,王百姓的女儿就拉着父亲照张相,这是他们独特的寄托感情的方式。

  女儿:这对我来说他可能就是今天可能在这,他是明天能不能回来不一定。

  记者:有机会的话照一个全家福?

  女儿:现在他还挺好的还没事。

  (几张不同年代全家福的叠化。)

  解说:排爆是一个危险性很高的职业,但同时又是公安工作中不能缺少的一个环节。作为这个行业中资深的专家,王百姓勇于承担自己身上的责任。面对妻子女儿的担心,每次排爆回来,王百姓会主动作上一桌饭菜,表达自己的愧疚。

  女儿:他会给你做一桌子菜,但是这一桌子菜他做完之后就走了,走了之后我们和我妈在家里天天对付他桌子剩菜,然后对付完了他又回来又做一桌子又走了。

  解说:王百姓在工作中是果断勇敢的,更是严谨与智慧的。2002年,河北邯郸发现一枚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航弹,两年内各方专家都不能将其安全爆破。2004年,当地有关部门找到了王百姓。

  王百姓采访:这个航弹它和地下的混凝土结合到一块了,当时在修桥的时候还是修河的时候,搭的混凝土,和混凝土结合到一块了,这时候刨又不敢刨,撬又不敢撬,拉也拉不走。

  解说:因为炸弹无法移动,只能原地引爆。这枚航弹长1.5米,直径约65厘米,装药量在500—600公斤之间。爆炸产生的巨大的冲击波会对周围的建筑造成损坏,甚至方圆1000米内将寸草不留!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百姓决定用沙包在炸弹的周围搭起起一间沙屋,利用沙子有效的阻隔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以保护周围的建筑。

  王百姓:弹这么大,有时候还怕判断不清,这时候吧虽说不是毒气弹,但是采取措施,做毒气弹处理,防止意外。

  解说:为了尽可能地防止毒气的蔓延,王百姓安排人用漂白粉和碱性物质做成水袋放在炸弹的上面,爆炸以后,有毒气体通过水袋中的化学药品进行中和,可以有效地减少毒气的产生。

  现场爆破

  解说:在王百姓的周密安排下,这枚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航弹被成功引爆。

  王百姓:整个安安全全的结束了,现场检查完没有遗留什么爆炸物,也没有出现危害,另外呢对周围建筑也没造成损害,一说撤出警戒,这时候最高兴的时候,感到很有成绩感。

  解说:二十多年来,王百姓忙碌在祖国各地的排爆第一线以及爆炸事故的现场。2001年,石家庄市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爆炸案,作为专家组主要成员的王百姓亲赴现场调查,并执笔做出了权威判断,为7天破案提供了最有价值的证据来源。2002年,山西省发生繁峙特大矿难,王百姓深入200米井下调查爆炸原因,虽因劳累过度,昏倒在现场,但始终坚持一查到底,揭示真相。

  解说:王百姓在排爆现场是沉着坚强的,但我们也看到他落泪的一刻,那是在见到因为排爆而受伤的民警的时候。王百姓这次是来看望因为销毁爆炸物而受伤的河南新乡的民警王斌。

  纪实段落:看望排爆受伤民警。

  解说:王百姓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哥,他无私地将自己的在排爆当中的经验向民警传授,也帮助他们总结教训。

  王百姓采访:因为我们排爆人员呢,心就是通的,不但我们之间心是通的,包括我们家属之间,他都是通的,经常在家提到说谁谁在哪儿排爆,谁谁在哪儿干什么,所以我一看到,他受伤的情况,确实我感到心里感到挺难受。

  解说:作为我国的火炸药爆炸调查专家,王百姓创立的有关的爆破理论和方法不仅填补了国内的许多空白,而且在国际交流中,王百姓以其独到见解令世界同行对中国防爆界刮目相看。

  秦玉海:百姓同志是一个专家型的英雄,在他身上体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的精神,他对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对人民群众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对业务精益求精。

  来源:央视《法治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