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井喷气浪冲天 压井方案上报北京获得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35 扬子晚报

  

云南井喷气浪冲天压井方案上报北京获得批准
从前晚7点25分左右开始,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三分场一队田地的一口天然气井突发井喷事故,记者发稿前冲天气浪还在往外喷。幸运的是,与2003年12月23日发生在重庆开县的那起重特大井喷事故相比,此次喷出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未含致命的二氧化硫,事故既未发生起火,也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安全转移了事故点方圆一公里内的775名群众。

  直击冲天气浪喷出15米

  华侨农场距陆良县城约5公里。前晚7点25分左右,三分场一队田地的一口天然气井传出“呼、嗡”的巨响。“起初气味有点刺鼻,喷出的气体略黄,但后面刺鼻味消失,气体变成白雾状,但还是生怕发生爆炸事故,生怕中毒。”三分厂的居民说。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距井喷点尚有一公里的地方时,就已听到巨大的像飞机起落时发出的轰鸣声。一座高高的钻井设备立于数百米外的平整土地上,一股白雾状气浪自铁架下方冲天而起。白雾状气浪无穷无尽地向外喷射,直喷到15米左右的高度时,规则的柱状形状才散发开来。

  在现场,一根消防水管不停地向井口喷射着碗口粗的水柱。这是抢险的重要措施之一。3名消防战士一直坚守在现场。

  幸运 气体对人体无毒害

  记者从陆良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这口天然气井是由四川省德阳天元地质服务公司钻的,10余天前开钻。钻井深度达400余米时,发生井喷。经过技术部门监测,井喷高度约15米,所喷气体97%为甲烷,另含有适当的水、氮气、粉尘及二氧化碳,喷射时夹杂着泥沙。

  “不含硫,对人体无害,但就怕发生爆炸,一旦发生爆炸,里面的人一个都活不了!”负责此次抢险任务的中国石化南方公司曲靖石油天然气分公司的技术人员说。

  疏散775人星夜大转移

  前晚8点多,华侨农场三分场4个队的居民接到疏散撤离现场的通知。当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像液化气一样的恶臭味。黄先生捂着鼻子刚走出家门,附近所有的灯都熄灭了,抢险人员担心电器火花会引起明火,建议有关部门切断整个片区的供电。

  到昨天上午,经统计,共有73名居民在学生宿舍暂住,702人中大多在亲友家找到住处,也有少部分人暂住宾馆。在抢险指挥部细致的安排下,775名居民被安全转移。被转移居民的一日三餐都有着落,政府专门安排农场食堂为居民准备三餐,直到险情消除。

  抢险压井方案上报北京获批

  抢险指挥部表示:具体的压井方案昨日已完成,并已上报到北京相关部门。昨日晚上,压井方案已获得批准并计划于10月3日实施。

  “一个很小的火星,都有可能引发爆炸,爆炸一旦发生,气浪的摧毁力将超乎想像!”抢险人员如此评价此次事故的危险性。为确保安全,从前日夜里开始,陆良县出动民警、民兵共200名,严守通往事故点的各个路口,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到事故点,抢险人员及居民因生活需要要进入,也被规定禁带火种、被监督不得用火。如今,事故区域内1公里的范围内基本成了无人区。

  损失2000亩鱼塘死鱼浮出

  华侨农场负责人称,事故发生后,前晚9点,三分场按技术部门的要求切断电源,令区域内2000亩鱼塘供氧不足,从前天夜里到昨天,死鱼不断浮出水面,损失不小。此外,井喷夹杂着大量白色固体粉尘,不少庄稼被粉尘覆盖,可能造成损失。至于其他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都市时报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