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岳麓书院103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48 潇湘晨报

  

岳麓书院1030岁

  

岳麓书院1030岁

  ①2006年,岳麓书院鸟瞰图。

  ②20世纪初岳麓书院全景。(选自长沙著名历史学家陈先枢等编著的《长沙百年老照片丛书》)

  ③岳麓书院讲堂。

  ④岳麓书院今日将迎来创建1030周年庆典。

  ⑤岳麓书院御书楼。

  ⑥岳麓书院屈子祠。

  记者 斯茅庚 摄

  素有“千年学府”之称的湖南大学,今日将迎来岳麓书院创建103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盛大庆典。与此同时,岳麓书院屈子祠也将于今日落成,中国书院博物馆今日奠基。屈子祠的落成,标志着历时20余年的岳麓书院古建筑修复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中国书院博物馆的奠基标志着岳麓书院将进入一个面向全国,以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为重点的新阶段。

  据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介绍,岳麓书院是中国最古老的书院之一,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办,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晚清(公元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后又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历史已逾千年。从古老的书院到湖南大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誉为罕见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的千年办学历史,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变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今天的湖南大学已成为拥有数万名师生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岳麓书院1030岁

  

岳麓书院1030岁

  岳麓书院主体建筑左为文庙,右为百泉轩及园林建筑,大门两侧为斋舍。书院自创建以来,历经兵毁,屡次重建,一直沿用“岳麓书院”名称。现存布局,系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湖南巡抚刘昆修建。

  相传在南宋时,著名理学大师张栻主持书院时,朱熹曾两次来此讲学,当时学生达千人,从而使岳麓书院有“潇湘洙泗”之誉,几与孔子在家乡讲学的地方并称。清代王船山、魏源、左宗棠、曾国藩、郭嵩焘、杨昌济等重要历史人物曾就读于书院。书院改为学堂以后,更有唐才、黄兴、陈天华及邓中夏、蔡和森等大批爱国志土和先烈求学于此。1916年暑假期间,毛泽东曾寄居于此,以后又数次寓居,主编《湘江评论》、《新湖南》进行革命宣传。

  

岳麓书院1030岁

  

岳麓书院1030岁

  相关专家透露,屈子祠为1796年岳麓书院山长罗典所建,二十世纪30年代毁于战争。重建屈子祠旨在借古鉴今,缅怀先贤,激励后人心忧天下,效民报国。中国书院博物馆建设工程包括修建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全面恢复岳麓书院古建筑现状以及征集书院文物三部分。“岳麓书院是中国书院博物馆的原状陈列,书院博物馆陈列馆是岳麓书院的拓展和延伸,二者相互结合,相互支撑。”唐珍名 黄红立 李 璀 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