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喊廉政边生活糜烂 安徽腐败厅长的“双面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 今年7月11日,安徽省交通厅原厅长王兴尧被蚌埠市中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刑10年。王兴尧在法庭上大呼冤枉:“我不是腐败分子,我要想贪的话,机会太多了!”

  “反腐”如同作戏

  王兴尧是2000年5月坐上交通厅长位子的。就职仪式上,王兴尧慷慨陈词:“绝不允许交通建设领域出现腐败现象!”此后他就把“廉”字挂在嘴边上。

  当年8月,交通厅的一次会议通报了省公路局直属单位近期出现的腐败案例。王兴尧把桌子拍得山响:“我们要铁腕抓廉政!”会后,他还在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声称“要让腐败分子在交通系统无立足之地”。在他的带动下,省公路局党委书记周保锋等人分别在报纸上发表有关廉政的署名文章。但文章发表不久,周保锋就被追究了。更滑稽的是,蚌埠市交通局长李锁安还大张旗鼓地搞“廉政宣誓书”,最后他也被判刑。

  自辩还算“廉洁”

  法庭上,在进行自我辩护时,王兴尧的第一句话就是:“此时此刻,我的心在淌血。”他认为自己太冤枉了:“我认为收钱是不对的,是错误的,但本意上我不想收,想收的话机会太多了!这两笔钱没有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任何损失。”

  王兴尧所指的“两笔钱”,是指广州某公司副总严某送给他的。2001年,严某与王兴尧结识。严某为了“开拓市场”,于2002年5月送给王兴尧一部松下摄像机和编辑机(价值4300元)。2002年9月,严某的公司轻易中标界阜蚌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

  同年10月,严某送给王兴尧10万元,次年6月,严某的公司又轻易中标芜宣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

  与多名女性有染

  值得一提的是,王兴尧在私生活方面极端糜烂,这在交通厅机关是个公开的秘密。据办案人员透露,早在马鞍山当副市长时,王兴尧就和当地一名护校女生有染,到交通厅任职后,更是和多名女性传出绯闻。安徽省交通厅机关办公大楼在2000年投入使用时,每一层都装有摄像探头,但王兴尧为了不让别人窥视到自己的“隐私”,安排人把装在自己门前的探头给卸掉了。王兴尧家有个小保姆,王兴尧被“双规”后,他妻子怕保姆出去乱讲,就给了她1万元的“封口费”。

  安徽省检察官协会副秘书长郝龙贵认为:从王兴尧平日里“廉”不离口,到受审时的当庭喊冤,折射出当前个别腐败官员道德底线的不断跌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