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动承担艺术普及教育责任 为市民开启走近艺术的通道上海各大剧院成“艺术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0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述评(记者邢晓芳实习生赵缜言)被誉为“城市文化名片”的上海一些标志性剧院,其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近来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举办演出这样的“份内事”,而是主动承担起了上海在艺术普及教育工作中的一份责任,“大剧院艺术课堂”、“东方艺术中心系列讲座”、“音乐厅星广会”……诸多普及教育活动为更多的市民开启了一条走近艺术的“通道”,提升了人们对文化艺术的认知程度和欣赏水平。同时,这些“城市名片”也被注入了更多的新内涵。

  拓展职能开启新天地

  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这些“艺术殿堂”原来的职能是演出项目的运营。但面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演出市场的新特点,剧院的经营者都意识到剧院职能必须拓展。艺术普及教育就是实现这种拓展的形式之一。上海大剧院的“大剧院艺术课堂”,开办至今已完成公益性艺术教育赏析讲座、普及型演出71场,参与机构和社会团体达100余家,近4万听众中,学生观众达2.9万人次,教师近6000人次。这一平均上座率高达90%的系列讲座,已成为上海颇为著名的一间“艺术教室”。大同中学一位多次带领学生听讲座的教师说:“艺术讲座让剧院的门槛低了,城市的整体文化水平高了。”

  名家“坐堂”高而不贵

  钢琴家郎朗、指挥家卞祖善、音乐学名教授陶辛……东方艺术中心的公益性艺术讲座上,国内外乐界名家轮番登台。从“毛翔宇博士钢琴大师班”、“乐器之王——管风琴揭秘”到“卡拉扬到西蒙·拉特尔——卞祖善解析柏林爱乐”、“郎朗畅谈音乐与人生”等系列讲座,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奏厅里每次讲座现场都有观众因“抢”不到座位而站着听完全场讲座。

  据统计,各大剧院在公益音乐会及普及讲座上几乎都是“赔本买卖”。大剧院艺术课堂的资金主要由大剧院艺术发展基金补贴而来,20元的学生专场和平时100元三人的组合票,只能收回部分成本。而东方艺术中心的免费讲座已有了大量固定的“回头客”。目前,“东方艺术中心系列讲座”、“音乐厅星广会”、“大剧院艺术课堂”在市民中已经有了很高的认知度,这种文化品牌的培养有效提升了剧院的知名度。

  探索普及教育新路子

  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说过:“我愿意带最好的演奏家去中学甚至小学演出,因为我面对的是古典音乐的未来。”同样,大量精心策划、长期投入的优秀艺术讲座,面对的不是赚不赚钱的收支平衡表,而是剧场里好奇和渴求的眼睛,是潜在的市场,更是未来的忠实“知音”。

  意大利经典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在最保守的欧洲剧院上演过开摩托车的现代版,柏林爱乐乐团早已告别卡拉扬时代……台上谈笑风生,台下积极互动,一场场名家和观众面对面的高“含金量”的讲座背后,看热闹的渐渐成了看门道的,真正理解剧场文化的高品质观众队伍正在逐步形成。“既然做教育就要做到位”,这是在剧院做公益活动的许多同志的共识。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工作人员不断探索艺术普及教育中的“新路子”。东方艺术中心开始尝试演出季系列讲座,大剧院艺术课堂也举办了“琴童音乐会”,从今年2万名考生中筛选出的16位优秀琴童,最终登上大剧院舞台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