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首家“婚书文化展馆”在景德镇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01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0月3日景德镇讯(陈烨 报道)10月1号,江南第一家“婚书文化陈列展”在瓷都景德镇开展。展出的各种珍贵的婚书及婚史资料300多件,时间从清朝的乾隆年间至文革期间,跨度长达250多年。目前,全国类似展馆仅辽宁沈阳和江西景德镇两家。

  记者了解到,这些婚史资料的展出,不仅真实地反映了人们长期约定俗成的婚嫁模式,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情、政治体制、经济状况及印刷艺术。

  据了解,这次展览由景德镇民间收藏家举办。办展的民间收藏家孔发龙和雷小毛表示,希望通过小小的展出空间,让人们领悟古老华夏文明史,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忠贞爱情。

  附:婚书变迁史:

  清朝的“鸳鸯礼书”,即为结婚证,全都折成十折,寓意十全十美。但其男女婚事由双方父母包办,从中可以看出封建社会的婚姻制度的不平等性。不过,其间的太平天国颁发的“合挥”,即结婚凭证;由于废除了千年的封建包办婚姻制度,开创了中国婚姻历史的自主先河。

  民国时期,当地政府为知识分子和富贵家庭青年举行的集体婚礼,标志着中国婚姻开始趋向文明和自主。

  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由政府颁发婚书,进一步体现了新婚姻法的男女平等、婚姻自主自愿原则;政府还同期颁发土地房产证,使新婚夫妇有地种,有房住,也体现了政府对新政策执行的强制性。值得一提的是,新婚姻法颁布后,男女离婚自由;也开始由政府为离婚人颁布离婚证,并由当地市长、副市长签发,也说明了政府把百姓的小事放在心上。

  文革时期的婚书上,大多印有毛主席像、语录、林彪题词,以及红旗、红绸带等,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也使人们难以忘怀那段特定的岁月。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