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与华修好 安倍晋三舍弃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01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3日讯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十月访华之说,早已有迹可循。据台湾《中国时报》引述日本经济综合杂志“FACTA”十月号报导指出,安倍力图以“SURPRISE(惊异)外交”来确立新政权的地位,而安倍若坚持暧昧地处理靖国神社问题,其代价可能要打出“舍弃台湾”的外交牌,来与中国重修旧好。

  九月二十日出刊的“FACTA”杂志以“安倍十月可能举行日中高峰会谈”为题,分析
日中韩之间水面下的协议,精准的预测到目前的发展。

  报道分析,安倍早已打算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会前,先举行日中高峰会谈,此大胆的外交构想,其目的有三:一,亚洲外交问题是党内及在野党的反对势力对安倍的主要攻击点,若能在亚洲外交上先发制人便可占上风;二,可以消除美国布什政权对日中关系恶化的不安;三,“惊异外交”将可为明年夏天参院选举的选战创造优势。

  “FACTA”还指出,台湾的李登辉访日行程数度延期,最后曾确定九月十二到十七日访日,却又突然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决定延期。其真正原因是,安倍原本答应李登辉在日本会谈,但是却突然取消约定。

  报导说,安倍为了实现日中高峰会谈,不只是李登辉,连台湾也可以舍弃,从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前首相以来,脉脉相承的森派“亲台”作风,可能会在安倍的手中落幕,而中国方面当然也会欢迎安倍的转变。

  有熟悉日台关系人士指出,当年尼克松政府被认为是保守的共和党政府,但是为了抢着与中国打开僵局,反而为美中建交铺路,逼得田中角荣也赶搭与北京建交的快车。

  如今大家都说安倍晋三首相是亲台、保守鹰派,但是为想突破僵局、恢复日中高峰会谈,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让步,顺应中国的意旨也并非不可能的。(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