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阳大旱上演“塞翁失马”:蜜橘减产了甜了价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0月2日专电(周丹、周自狄)晴朗的天空,灿烂的阳光。中秋节快到了,川中丘陵地区的秋阳已不再有灼人的威风。在今年四川遭受的特大旱灾中,资阳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00余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

  “今年的夏旱连伏旱,是我见过的最‘凶’的。我家的苞谷和稻谷减产近五成。”10月2日上午,正在菜地里忙碌的丁德祥拄着锄头说。

  丁德祥是四川省资阳市忠义镇天明村村民。我们问他:“旱灾对你们生活有什么影响?”“现在已经没啥了,就是那一季少收入几个钱。不过,我这五六亩秋菜今年少说也要收入4000多元。因为这些菜是有订单的,和蔬菜经纪人签了保护价收购合同。”老丁很有信心。“来来来,吃橘子,甜得很!”在忠义镇敲钟村,一位正在摘果子的大娘见到我们,马上热情地招呼着。

  敲钟村是个无粮村,满山遍野都是蜜橘等水果。今年的旱灾让村民的水果产量普遍降了两成以上。然而,物以稀为贵,水果收获时节,每斤水果的市场价平均涨了2角。

  大娘名叫刘富宣,掩映在橘林中的白色2层小楼就是她的家。在和刘大娘“摆龙门阵”中我们得知,她家有投产果林1.5亩,今年收入已有4000多元;女儿和“倒插门”女婿都在成都打工,年收入有1.6万元左右。

  我们注意到,在果林中,有不少用于灌溉的水池里养了鲶鱼,嬉戏的鱼儿时而翻出朵朵水花。在一个不大的水池前,刘大娘说:“你别小看这个小池,养鱼一年收入能有两三千元。”

  离开敲钟村时,进村的水泥公路上正有3辆货车在收购村民的柑橘,从车牌上可以看出,货车来自成都和重庆。

  忠义镇镇长王承中介绍说,今年全镇受灾较重,损失不小。但是,好消息也不少:今年全镇秋洋芋、秋菜、秋红苕等种植达到了1.8万亩;生猪补栏好,价格上涨很快;劳务输出有所增加……“今年农民增收应该没啥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