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粉红催款单”困扰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30 新闻晚报
□王翔李一能摄影报道

  “十一”长假本该是个放松身心的黄金周,可从事广告制作的徐小姐内心却有些失落。虽然只需要值一天的班,可另外的六天中,竟然有五天被亲朋的喜帖预订了。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今年是婚庆旺年,“十一”黄金周更是成了旺中之旺,不少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一连收到数张喜帖,粉红色的喜帖就像一张张催款单,接连轰炸后心里
总不是滋味。

  一天连收5张请帖

  “这个长假真是不好过,每天的行程都被人安排好了。”徐小姐手持5张喜帖,一脸苦笑。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好交朋友,从小学到工作认了不少“铁杆哥们”,仔细算来,自打今年年初,朋友的婚宴自己少说也参加了近十场。

  这个“十一”长假,徐小姐原本打算出门旅游,好好玩上几天。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还没等盘算好出行计划,“粉红催款单”就找上了门,一天之内,徐小姐竟然陆续收到了5份快递,打开一看,全部都是亲戚朋友的婚宴喜帖,而且日期安排得十分“凑巧”,从10月2日开始连续五天。

  “亲朋好友结婚,总不能不给面子缺席,可连续赴婚宴,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徐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平时并没有多少积蓄,为了参加这5场婚宴,不仅用尽了当月工资,连原本准备的旅游基金也贴上了,徐小姐坦言,“这个长假不好过。”

  “职业伴娘”精力大伤

  对于单身白领张小姐而言,高额的礼金支出并不是让她最头疼的。迄今为止,她已经答应了3位好友,当她们的伴娘,张小姐不禁担心,自己的体力是否能撑得住。

  “这个假期比上班还要累人。”张小姐告诉记者,身边的女性好友大多已经成婚,这次“十一”长假,又有3位朋友相继结婚,自己则“不幸”被3对新人选中当伴娘,忙得比上班“任务”还多。

  “没想到自己还没嫁人,却要花这么大力气。”张小姐笑称,自己已经成了“职业伴娘”,只是不知道节后还有没有精力上班。

  为躲婚宴申请加班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与徐小姐有相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主要是一些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面对凶猛的“粉红催款单”,许多人早已囊中羞涩,为了不伤朋友感情,他们利用各种招数推脱,甚至不惜申请假期加班。

  “除了这一招,我实在没有其它办法了。”从事贸易销售李先生,刚刚向公司申请了3天的节日加班,面对着厚厚的请帖,他显得十分无奈。每张请帖都是好朋友发的,但每个婚宴都参加显然不可能,我只能以加班为名婉拒,希望不要得罪了朋友。

  ■网友建议

  婚宴不宜扎堆别让朋友为难

  在某著名婚庆论坛上,网友对“十一”婚宴扎堆的情况讨论踊跃,大多数网民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至少收到过一张“粉红催款单”,而收到3张以上“粉红催款单”的人也不少。

  对于假期集中办婚宴的现象,有些网友表示体谅,认为上班族工作时间长,利用假期办婚宴无可厚非。但更多的网友认为,集中办婚宴有些不妥,不仅让朋友送礼时感到为难,更重要的是,打乱了他人的假日计划,更多人还是希望在平时分开办婚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