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腹泻病人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3: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黄显斌)眼下正值国庆长假,许多人外出观光旅游,但旅途中带来的健康问题同样值得注意。这两天,解放军302医院门诊部接诊的腹泻病人,绝大多数都是旅游途中因不洁饮食而得病赶到该院就诊的。

  黄金周当心食源性疾病

  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医学博士刘士敬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说,秋季各地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时高时低,各种细菌繁殖活跃,有的摊点卫生条件较差,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尤其是各种卤菜、熟食易受污染,食用后可能引发各种传染病。

  据刘博士介绍,旅游腹泻是旅游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大多与游人的饮食卫生和习惯有关,严重威胁着旅游者的身体健康。除了腹泻之外,急性胃炎、急性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也容易因饮食卫生问题在“黄金周”旅游期间出现。因此,饮食卫生是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要多从个人生活及旅途环境卫生等方面加以注意。

  五项提醒预防“美味综合症”

  一是就餐时尽量少到大街小巷的路边“大排档”,有条件的话,最好实行分餐制,防止交叉感染。二是不要进食生鱼、生肉、生贝壳等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水产品。三是忌食烟熏火烤食品。四是预防“美味综合症”,在外不要贪食特殊风味菜肴,饮食不宜过饱、过多,否则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高血压等病症。五是饮酒要适度,不喝生水及卫生状况不明的牛奶、啤酒等饮料。

  旅游者最好随身带点常用的肠道药物,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颠茄片、口服补盐液等,同时可准备一些蒜,随饭一起食入。J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