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主席暗地派人福建祭祖 曾否认是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38 环球时报
民进党主席暗地派人福建祭祖曾否认是中国人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齐新玉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在一次挺扁大会上,情绪激昂地诬蔑倒扁是“中国人糟蹋台湾人”,引起外界广泛质疑。新党市议员李庆元经过调查,发现游锡堃虽然口口声声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制造族群分裂,但实际上他曾多次通过母亲和弟弟前往大陆,到福建老家寻根祭祖,“偷偷地做着中国人”。对此,岛内媒体评论说,为了替陈水扁解套,挺扁大将各出奇招,
但花招太多反而使自己陷入困境。

  多次给祖籍地捐款

  据李庆元透露,他听到游锡堃在9月16日挺扁大会上的那番谬论后,感到非常好奇:游锡堃、陈水扁真的和中国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吗?何以敢如此大言不惭地操弄“中国人”与“台湾人”的族群概念?于是,他派专人密访了游锡堃的祖籍地——福建省诏安县秀篆镇,结果发现游锡堃的名字就刻在宗庙的石柱和匾额上,他不但是中国人,而且他的家人和福建宗族过从甚密。早在担任宜兰县长时,游锡堃就知道自己是诏安县秀篆镇游姓锡祉堂的人。游氏家族的祖庙“东升楼”修建时,他捐了2万元新台币,又给祖庙管理基金捐了5000元。后来为了重建游氏大宗祠“西洋祖祠”,他又捐了1万元。

  除了捐钱外,游锡堃为表现他对大陆祖庙的贡献,在东升楼祖庙柱子上以镶金刻上对联;东升楼落成时,他送了写着“祖德流芳”四个大字的牌匾,落款“台湾宜兰县长、第廿代裔孙游锡堃敬献”。不仅如此,游锡堃还经常让家人到老家谒祖及联络宗亲,他的母亲和弟弟游锡贤曾于1990年致赠“祖德流芳”匾额,还带回家乡特产“秀篆饼”给游锡堃品尝。后来,他们又于1992年11月回乡祭祖,1993年8月游锡贤夫妇再次返乡谒祖。此外,1997年5月和2002年9月两次都是游锡贤回到老家祭祖。游锡堃的大陆宗亲表示,原本今年3月游锡贤还要再到秀篆祭祖,后因故拖延,现在正联系10月到秀篆。

  李庆元表示,这次他派人到秀篆了解情况,发现游锡堃的大陆宗亲非常关注他在台湾取得的政治成就,尤其对于他曾高居“行政院长”感到光荣。李庆元还透露:“访问的时候,曾看到一大堆游氏宗亲聚在一起,他们非常担心倒扁运动会影响到游锡堃的政治前途。老家宗亲这么关心他,可是他却说自己不是中国人。”9月29日,李庆元拎着两盒“秀篆饼”到民进党中央,提醒游锡堃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不过民进党方面置之不理。

  陈水扁曾偷偷派堂兄寻根

  在这次调查中,李庆元意外发现游锡堃口中被欺负的“台湾人”陈水扁,竟也悄悄地通过他的家人到大陆寻根,确认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据了解, 2005年陈水扁与陈姓宗亲聚会时,正式委托宗亲组成陈氏族谱纂修委员会,搞清陈氏的祖先所在地。2006年5月13日的一场“寻根之旅”,也是在陈水扁的委托之下进行的,所以陈水扁堂兄神秘出现在寻根团里也就不令人感到奇怪了。

  另据台湾《联合晚报》披露,吕秀莲也曾在20世纪90年代踏上故乡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的土地。当时,吕秀莲看着先祖300多年前建起的宏伟土楼——龙潭楼,龙潭楼内有一口8米深的水井,她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胡说自己是“华裔台湾人”

  对于李庆元的调查和岛内媒体的报道,民进党极力狡辩。该党副秘书长蔡煌琅声称游锡堃是什么“华裔台湾人”,效忠的是“台湾国”和“中华民国”。他还辩解说,血缘和文化的认同与“国家认同”没有任何关系,游锡堃的母亲去大陆是观光,并且寻找祖先的根,一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9月29日,游锡堃还对“中国人”与“台湾人”下了一番定义,声称“只要认同中华民国,同意中国与台湾是一边一国,就是台湾人;如果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是中国人”。当晚,他在参加民进党云林县党部举办的会议时又辩称,他的祖籍的确是在福建漳州,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最多只是“华裔台湾人”。

  对于这番谬论,岛内媒体分析说,陈水扁和游锡堃等人明知道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却数典忘祖,一直要“将台湾独立于中国之外”,完全是在利用两岸间的政治矛盾以及岛内的族群矛盾骗取台湾民众的选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