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违反清查风暴10月拉开序幕 问责地方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5:01 国际在线

  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违反清查风暴将在10月拉开序幕,清查问责的对象直指地方政府一把手,并且延伸到了省部级官员。

  “动真格儿的了。”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文件,也明确将追究土地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

  此间分析人士称,严峻的土地保有形势及数量庞大的土地违规案例,已经对土地调控的有效性形成严峻的挑战,严格土地审批、严处违规违法行为成为国务院的当务之急。

  10月风暴

  “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监察部牵头,预计10月开展全国性清理和查处土地违法的专项行动,现在专项方案正在做。”国土资源部人士说。

  具体做法是地方先进行自查,然后上报自查情况,再由上级部门进行检查,以达到“自查自纠、查处案件”的目的。

  风暴欲来,国土资源部上周频发通知,首先要求各地开展2006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1~8月)检查工作,从农用地转用数量、使用方向、利用效益等方面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检查。

  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计划编制下达情况;二是农用地转用计划执行情况;三是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计划落实情况;四是后4个月建设用地供需形势;五是计划管理制度建设情况。通知要求,要“严格农用地审批的计划审查,没有农用地计划指标的,不得批准农用地转用,坚决杜绝超计划批地、用地现象,确保全年用地规模控制在计划之内”。

  此外,国土资源部还要求,各地对已向国务院报批的建设用地项目抓紧进行清理,并分类补做有关工作,以期更好地贯彻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抑制一些行业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精神。

  问责地方一把手

  与以往的土地管理风暴不同,这次最能切中要害的措施,是对屡禁不止的地方官员违规行为进行了硬约束,即实行了地方政府一把手问责制。

  “这是国务院的新举措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国土资源部执法局某官员称。

  对此,在8月31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已经严肃指出:严格实行问责制,对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应当追究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目前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正在抓紧完善土地违法违规领导责任追究办法。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