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过节就是过“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国庆节全家聚餐,菜谱预算是20元:花9元买两个鸡腿,做份鸡腿炖土豆,花10元买点肉做份红烧肉,再买瓶啤酒……最大愿望就是能在这份公益岗位上长期干下去,女儿毕业能找份体面的工作,一日三餐吃饱,有房子住,有暖气,就知足了”━━这是沈阳市下岗工人张平国庆节的打算,以及未来的心愿。(新华社10月2日报道《新华视点·和谐假日,黄金周: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假日蛋糕”?》)

  新京报3日就这篇报道发表社论说,国庆、中秋双节,北京温和晴朗,艳阳高照。10月1日清晨,22万人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祥和而欢乐。在宏大的过节主题之下,新华社记者却将镜头对准了四位普通老百姓,他们分别是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农民工、低保户,记者记录下了他们在黄金周的安排和心愿,张平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要向策划此新闻的记者,表达一份敬意。为什么要关注弱者?这不是一份凌空虚蹈的矫情,更不是突发奇想的偶然。在转型期的中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当下,没有比关注弱者的幸福和感受,更有价值。因为评价和谐,不是看强者的生活多从容、多安逸,而是看底层群体能否获得公平和幸福。我们坚信:弱者满怀希望,国家就满怀希望;弱者感受到幸福,国家就充满了幸福。

  而过节,就是过希望。翻看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腊八节,尽管最初都离不开原始祭拜、禁忌神秘,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历史的演进,人们逐渐把风俗习惯和历史符号融入其中。至唐代,节日已成为真正的佳节良辰,人们在节日里,庆贺丰收,祈愿未来。可以说,节日已成为人们祈祷和期寄幸福的日子。

  时至今日,尽管节日的内涵已愈发多元和丰盛,但没人会否认节日与希望的天然勾连。每个人都有希望,也因希望而活着。你也许是正在读书的孩子,希望国庆期间不用补课,期末能考得好成绩;你也许是刚刚离开大学校园、工作不久的白领,希望国庆期间老板别让加班,希望能获得一纸城市户口,希望能早一天攒够房子的首付,而不用劳烦年迈的父母;你也许是退休的老人,希望儿女能少一点工作竞争压力,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不给儿女添麻烦……

  相较而言,张平们的希望,也许要简单得多:低保户王思梅最大愿望,是“有人帮我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供孩子把书读完”;农民工易均希望,能“跟老板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险等条件,否则人家马上会炒你鱿鱼”;失地农民杨辉以开“黑”摩托车拉客谋生,他“希望黄金周长沙的人气更旺些”,自己能有更好的生意。

  对整个社会心存希望。他们的希望,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根本谈不上是希望,但那就是他们最为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对幸福的理解。他们的希望,就是最为真实的民生━━他们希望国家的劳动保障制度更加健全一些,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不再为被拖欠工资而发愁;他们希望国家的教育体制,能更加切实地保障贫苦家庭的孩子走进课堂,读完大学;他们希望国家能提供一份安稳的就业机会,不必因开“黑摩的”而东躲西藏……

  这希望,不正是今日中国的主流话题和政策难点?我们的国家,不就是在解决这一个个难题的路上,一点一滴进步吗?所以,有希望,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幸福。胡锦涛总书记这样描写“希望”:“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所以,过节,就是过“希望”。要让每个人都欢度黄金周,就要让每个人心中永存希望。(完)

  

新京报:过节就是过“希望”

  新华视点:黄金周,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假日蛋糕"?

  今年“十一”长假,国庆节连着中秋节,在许多人出游享受休闲的时候,记者采访了一些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农民工等,记录下他们在黄金周的安排和心愿。

  新华时评:让和谐成为黄金周的主旋律

  随着黄金周休闲活动的丰富多样,越来越多的国人在享受美好假日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过节、文明过节,营造出一种和谐、幸福的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